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气候与气候变化

2018年青海省气候概况、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字体:   2019-01-11 16:06: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1.全省年平均气温偏高,出现最暖春季:
     全省年平均气温3.3℃,较常年偏高1.0℃(图1左)。其中青南牧区偏高1.2℃,东部农业区、柴达木盆地均偏高0.9℃,环青海湖地区偏高0.8℃(图1右)。
    冬季气温偏高1.2℃,春季偏高1.6℃(为1961年以来最暖春季),夏季偏高1.5℃(为1961年以来第3高),秋季接近正常,其中春季偏高最明显。
   从月平均气温来看,10月偏低,2月、11月接近常年,其余月份均偏高,其中3月偏高2.5℃,偏高幅度最大,列1961年以来第2高(图2)。
2.全省年平均降水量偏多3成,列历史第1多:
   全省年平均降水量484.0mm,较常年偏多3成(图3左),列历史第1多。青南牧区偏多2成,东部农业区、环青海湖地区均偏多近4成,柴达木盆地偏多近6成,偏多幅度最大(图3右)。
   冬季偏少2成,春季偏多近2成,夏季和秋季均偏多3成,其中夏季为1961年以来第1多,黄河上游地区流量偏丰4成,出现2012年以来最强汛情。
    从月平均降水量来看,1月、2月、10月偏少, 6月接近常年,其余各月均偏多,其中11月偏多4.3倍,偏多幅度最大,列 1961年以来第1多(图4)。
3.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影响:
3.1 夏季降水异常偏多,暴雨洪涝严重,汛情危急
     2018年,全省平均降水量484mm,较常年偏多3成,为1961年以来第1位,其中夏季降水占全年的61%,异常偏多,也为1961年以来第1多。夏季全省大雨以上天气为历史同期最多,多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其中乐都中坝乡8月3日和4日连续出现大暴雨,两日降水量合计250.3毫米,属历史罕见;我省东部及南部多地因降水引发暴雨洪涝、山体滑波、泥石流灾害100余起,造成7人死亡,其中7月18日和8月2至4日,东部地区2次强降水灾情最重。夏季强降水频次高、洪涝灾害频发,伤亡人数仅次于2010年和2015年,造成经济损失为近10年最重。夏季黄河上游地区流量偏丰4成,出现2012年以来最强汛情,“黄河第一坝”龙羊峡水库时隔6年再次开闸泄洪,这是自1986年运行以来第3次开闸泄洪。
3.2出现最暖春季,入春、高温提前,农业旱情显现
     2018年春季全省平均气温4.8℃,较常年偏高1.6℃,为1961年以来最暖春季,东部农业区、祁连山区大部以及柴达木盆地中部共有18个气象台站气温偏高幅度列历史首位,东部农业区正式入春时间明显提前10~20天,我省首场高温晴热天气出现时间比常年平均日期偏早15天。由于我省东北部多地秋冬季(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超过两个月无降水,导致初春东北部局地旱象露头,3月中旬化隆、乐都、平安、民和土壤为轻旱,对作物播种产生一定影响;5月中旬至6月下旬,河湟谷地平均气温偏高2.2℃、为历史同期最高,降水偏少4成、为历史同期第3少,河湟谷地85%的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对处于水分需求关键期的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大部分地区小麦、油菜等作物长势较差,其中互助部分乡镇浅山地区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3.3秋冬季气温低,积雪持续时间长,交通受阻
       10—12月,我省平均气温-3.8℃,较常年偏低0.1℃,尤其10月份偏低0.6℃,是2000年以来最冷的10月;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全省各地出现首场降雪天气,尤其11月全省共出现3次明显降雪天气过程,42%的气象台站日降雪量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多地2厘米以上积雪持续时间长,其中甘德、德令哈、湟中等6气象站积雪持续天数为历史同期最长,截止12月31日,2厘米以上积雪持续时间都兰58天,德令哈、玛多、甘德均为56天,都兰、德令哈达到特重度雪灾标准,玛多、甘德达到重度雪灾标准。各地长时间的积雪,导致道路多次阻断或封闭,影响交通运输;牧业区的积雪对牲畜过冬、冬羔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由于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御,目前尚未收到牲畜伤亡损失报告。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