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气候与气候变化

倒春寒,春季的常客

【字体:   2020-03-19 08:31: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说起倒春寒,很多人并不陌生,主要是指在每年春季(3月-5月)我国气温普遍回升的背景下,受北方频繁南下冷空气或者南方持续阴雨的影响,平均气温下降至比常年同期偏低,且持续一段时间的一种天气现象。至于气温下降到什么程度和持续的时间,各地标准略有不同。对于北方地区,倒春寒意味着冷空气势力增强,气温骤降;而对于南方地区,通常和低温阴雨相联系。

倒春寒可谓是春季的常客,其影响范围遍及我国南北方。说到倒春寒的影响,可不仅仅是人们体感温度变化导致的冷暖交替,而更为重要的是,倒春寒对农业生产影响非常大。

如果北方农业生产遭遇倒春寒,一般会在4月至5月,南方多在3月至5月。一般来说,倒春寒会导致冬小麦、油菜、棉花、果树、蔬菜等作物遭受霜冻害;南方稻区发生倒春寒会造成播种育秧期水稻出现烂种烂秧,拔节孕穗期水稻幼穗分化受到影响等,如果降温伴随阴雨天气,危害则更大。

不难看出,降温、降雨是倒春寒影响农业生产的两大“杀手锏”。那么,深知倒春寒对农业生产的危害后,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或减少倒春寒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至关重要。

对此,中央气象台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赵秀兰说,相关部门应及时关注气候预测和天气预报信息,提早预估倒春寒发生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尽早调整作物播种期、种植方式等。同时,南方和北方各地都要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改善墒情,促进作物形成壮苗,避免旺长。在倒春寒来临前,做好果园、露地蔬菜防范工作,可采取熏烟、覆盖、浇水等措施,减轻倒春寒的影响。(宛霞)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