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气候与气候变化

青海湖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大28平方公里

【字体:   2020-05-21 08:36: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卫星遥感资料监测显示,4月下旬,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543平方公里,较上年同期增大28平方公里,较近10年 (2010至2019年)同期平均偏大164平方公里。

青海湖作为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对周边地区的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有着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石明明介绍,自2004年以来,青海湖4月份枯水期面积呈波动增大趋势,具体表现为2004年至2008年缓慢增大,2009年至2012年快速扩张,2013年至2016年面积略有回落,2016年以后进一步快速扩张。水体面积扩张区域主要位于西部鸟岛和石乃亥附近、北部沙柳河附近以及东部沙岛附近。

石明明介绍,2019年青海湖周边区域降水量偏多、青海湖水体面积偏大是2020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大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9年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为447.7毫米,较常年偏多两成,致使青海湖9月份丰水季水体面积达4549平方公里;而平均水位从2005年的3192.86米上升至3195.97米,上升幅度达3.11米,水体面积和平均水位都达2005年以来最大值。

石明明表示,青海湖面积增大,对遏制周边沙漠化及生态保护会产生有利影响,但湖体面积增大带来的水位增高对周边旅游设施有不利影响。(金泉才 祝存兄)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