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气候与气候变化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字体:   2019-11-20 09:12: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11月14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副司长孙景兰、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袁佳双、青海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为瓦里关山基地石碑。

青海日报记者:为什么要把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在瓦里关山这样的荒山上?

孙景兰:首先从站点的名字来看,它叫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对探测环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监测的数据代表整个大气在混合均匀的情况下,各种微量元素的自然含量,监测必须在相对清洁的环境下进行,我们所说相对清洁就是说尽量在没有污染的情况下来开展的,所以说对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的选址,世界气象组织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比如说,在方圆50公里的范围内不能有大的污染源,在观测站各个方向30到50公里的范围内土地利用的性质不能有根本的变化,同时该站也要远离居民区、工业矿区,包括道路和机场等,只有这样该站探测的资料才能代表整个大气中各种微量元素的自然含量。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是经过国内外专家两年多的考察,严格按照世界气象组织的标准来选定的,该站是我国唯一的全球型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欧亚大陆腹地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

青海日报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的选址对于大气探测环境的要求非常高,那么在如此艰苦而又苛刻的条件下,如何保证该站的运行及探测环境的保护?

孙景兰:中国气象局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探测环境的保护,多次深入台站调研指导,协调解决探测环境保护的问题,气象、科技等有关部门,特别是海南州、共和县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具体来说,一是硬件方面我们不断增强台站的观测能力,通过一系列工程项目的建设为该站安装配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同时也建设了必要的配套设施,观测技术能力不断增强,支撑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二是从软件方面来说,我们不断完善运行的体制机制,科学规范管理,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实行中国气象局和青海省气象局两级管理,严格按照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技术要求,建立了一系列的业务规章制度和运行管理的制度,使台站的运行管理非常规范、科学。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对每一个技术细节都有严格的要求,观测的数据都要经过严格地质量控制,确保观测资料准确、可靠、稳定。另外,中国气象局和青海省气象局也在后勤保障、科研开发、开放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三是我们严格地保护好探测环境,该项工作是确保大气本底站正常运行和发挥作用的关键,是前提和基础,青海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海南州共和县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应该说,建站25年来,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获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观测数据,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我们当地政府的努力及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为了做好探测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在瓦里关本底站50公里半径范围内实行了严格地探测环境保护措施,地域内禁止建设排污企业,空域内民航绕飞瓦里关。未来,我们还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充分认识到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的重要作用,建设好、维护好、管理好、运营好,充分发挥它在应对气候变化、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气象报记者: 1994年,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立,它的观测资料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青海省气象部门在拓展大气成分业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高顺年:首先欢迎来自中国气象报的记者,我们针对大气成分业务拓展重点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大气成分观测业务,我们不仅有一个瓦里关本底观测站,同时省各市、州共有10个大气成分站,观测的内容主要是大气颗粒物浓度,如pM10、pM2.5,紫外辐射强度等,其中西宁、民和两站观测要素较多、较全,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地面臭氧、黑碳气溶胶等要素。今年还在西宁建成一部气溶胶激光雷达,主要探测大气边界层悬浮颗粒物、污染物;二是强化环境气象科研工作,大气成分的监测,着重研究人类生存的大气环境质量问题,大气环境质量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了大气成分的观测资料,我们就可以分析研究大气成分变化的情况以及大气污染的情况,开展大气成分变化与区域气候、大气物理、生态环境等学科的交叉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服务,同时也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强化环境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把大气成分观测科研成果应用于气象服务当中,主要开展空气质量预报、重污染天气的预警、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等,同时,加强青海省气候变化监测、评估等工作,努力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

新华社青海分社记者:大气本底观测是意义是什么?运行25年以来本底台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哪些贡献?

袁佳双:大气本底是指未受到或者很少受到人为活动影响且大气已充分混合均匀情况下成分的自然状态,反映的是整个大气混合均匀的浓度,比如说温室气体等,它的观测能够科学地认识北半球中纬度内陆地区整个大气温室气体的平均状况和其变化,有了观测资料,我们可以对大气成分变化进行早期预警以及长期的控制和监视,所以本底的观测非常重要。

经过25的建设,本底站尤其在气候变化领域发挥了突出作用。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共识,总书记说这不是别人让我们做的,这是我们自己要做的。本底站的建立实际上体现的是中国大国担当的精神,同时我们通过本底站来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政治谈判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底站25年温室气体的观测资料在国内是唯一的,它在科学研究方面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特别是在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国和全球的科学家都因此受益,研究成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及地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及大气污染的控制中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视的。

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记者:全球型本底气象观测站与传统意义上的气象站有什么区别?为何只将该站建在青海?

孙景兰:全球型本底气象观测站与传统意义上的气象站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观测项目不同,常规气象站主要观测气象要素,主要有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降水量等,而大气本底站主要观测大气中的大气成分,比如瓦里关大气本底站观测温室气体、气溶胶、臭氧总量等;二是观测的数据用途和侧重点有所不同,常规气象站观测数据主要用于制作天气预报、气象服务等,而大气本底站需要长时间、稳定的观测资料,观测数据主要用于科学评估和应对气候变化。

瓦里关大气本底站是全球性质的,建大气本底站需要考虑观测的目的和代表性,按照代表的尺度来分,本底站可以分为全球大气本底站和区域大气本底站,全球大气本底站代表的尺度比较大,观测范围可达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瓦里关大气本底站代表整个欧亚大陆大气本底的情况,可以代表上千公里内混合均匀的大气成分的平均状况,是世界大气监测网的一部分,需要世界气象组织认可,从代表性来说不需要建太多的站。区域大气本底站代表范围相对较小,目前,中国气象局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6个区域大气本底站,未来还将继续建立,可覆盖全国范围。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