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增雨是怎么实现的?

【字体:   2019-08-05 08:42: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炎热的夏天里,要是有一场好雨总是能凉快很多,但在某些极端天气下,有些地方会很长时间不下雨,如何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呢?人工增雨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高空中的云是否下雨,不仅取决于云中水汽的多少,还和云中凝结核的含量有关。于是人们就根据云的具体情况,分别向云体播撒制冷剂(如干冰、丙烷等)、结晶剂(如碘化银、碘化铅、硫化亚铁等)、吸湿剂(食盐、尿素、氯化钙)和水雾等。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飞机播撒冷却剂或催化剂,二是向云层开炮或发射火箭。

关于撒播碘化银,主要是将细粉末的碘化银撒进云层中,相当于增加凝结核的数量并干扰云中气流,从而有利于小水珠增大,改变浮力平衡,此时上升气流不再能承受住水珠的漂浮,就形成了降雨。

其实,随着科学的发展,人工增雨也有了不少新的方式,如高压电技术(产生等离子体),静电催化(人工降雨消除雾霾),细菌技术等。

         (来源: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责任编辑:申敏夏)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