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影响天气有哪些作业方式?

【字体:   2018-11-27 09:34: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人工影响天气常用的作业方式有飞机、火箭、高炮和地面燃烟炉。

  飞机适合于针对层状可降水云系的连续增雨作业,用安装有多种播撒装置的飞机将催化剂直接播入云中,还可装载探测仪器对作业前后云的宏微观状态变化进行追踪监测。此法机动性强,携载能力大,可来回飞行,形成“面源播撒”,催化作业面积大,增雨效果好。

  利用火箭发射架向空中发射含有催化剂的火箭弹,火箭弹在到达七八千米高空的云中预定位置以后,催化剂被自动点燃,随着火箭弹飞行沿途燃烧,“线源播撒”,随风扩散。一枚(多种型号)火箭里含有8到15克的碘化银。

  高炮主要用于强对流云防雹作业,利用高炮向空中发射含有催化剂的炮弹,炮弹在五六千米高空的云中爆炸,把催化剂播撒在目标云中,同时爆炸产生的冲击震动也起到一定的消雹作用。

  地面燃烧炉常用于山区地形云的作业,将其设置在迎风坡面,燃烧含催化剂的焰条,通过上升气流将人工冰核送入云中。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