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生态与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0-03-04 09:00: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过去一周农牧业生产气象条件分析及后期展望

摘要:过去一周,青海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出现2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及时改善了土壤墒情,春耕春播进展顺利。但贵德和尖扎27日出现极端降水事件,降水过度集中增加了暴雪等气象灾害致灾风险,对设施农业和特色果树造成不利影响。牧业区7县市受入冬以来积雪持续的影响,降温降雪天气过程对畜牧业生产活动产生较大影响,不利于接羔育幼等牧事活动。未来一周我省黄河流域冬小麦将陆续返青,湟水谷地陆续开始进入春耕备耕期。牧业区开始进入春羔生产期。东部农业区大部天气晴好,土壤墒情适宜,气象条件有利于春耕备耕的顺利开展和冬小麦陆续返青。牧业区的青南和环湖部分地区受前期积雪持续及后期陆续小雪影响,气象条件对牲畜放牧和春羔生产活动有一定的影响,要加强防范。

一、农牧事活动

过去一周,我省农业区大部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春耕春播期。根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统计,2020年粮油作物计划播种面积650万亩,截止3月2日,已播种春播作物面积10万亩;牧业区处于产羔期。

二、过去一周农牧业气象条件分析

1、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气温:过去一周,全省平均气温介于-15.8~5.1℃,与历年同期(1981~2010年)相比,杂多、囊谦、甘德、玉树和清水河偏低0.6~4.2℃,其余地区偏高0.2~5.0℃之间,其中31站偏高幅度达2.0℃以上,东部农业区偏高1.7~4.1℃。

降水:过去一周,全省各地降水量介于0.0~6.6mm之间,出现两次降水过程。与历年同期(1981~2010年)相比,久治、清水河、诺木洪和冷湖持平,甘德、野牛沟、同德、玛沁、治多、河南、刚察、湟中、贵南、平安、泽库、互助、乐都、五道梁、循化、门源、同仁、化隆、西宁、大通、湟源、尖扎、海晏和贵德偏多2成以上,其中贵德、尖扎等18站偏多2.0倍以上,其余大部地区偏少3成~10成,其中祁连、民和、大柴旦、茶卡、格尔木、托勒、德令哈、小灶火、都兰、茫崖、沱沱河和班玛无降水。东部农业区民和无降水、共和偏少3成,其余地区偏多2.2倍以上。

2、7县市积雪覆盖持续时间长

27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28日遥感监测全省积雪面积较24日增大5.58万平方公里,青南地区积雪面积增幅最大,特别是黄南州境内(图2a、2b)。根据2019年10月1日~2020年2月24日的EOS/MODIS卫星遥感累计积雪覆盖日数监测,青海省自2019年10月以来,称多中部、杂多北部、德令哈市北部、天峻县西北部等地积雪维持日数达到100天以上。杂多、称多、玉树、玛多和玛沁、海西东北部的德令哈和天峻等地的积雪覆盖目前仍在持续。

3、东部农业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干土层

根据2月28日生态站点监测资料分析:农业区15个土壤水分生态监测站平均干土层厚度在0~4厘米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贵德、尖扎和贵南偏少1~2厘米,湟源、循化、化隆和同仁持平,其余各站偏多1~4厘米;与历年(2003~2019年)同期相比,门源偏多2厘米,大通和共和持平,其余各站偏少1~4厘米。

根据青海省地方标准(DB63/T1578-2017),农业区土壤无旱。

三、气象条件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

过去一周东部农业区气温偏高,特别是25~26日,受2月份以来持续无降水的影响,加之中旬风沙天气多,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象。我省河湟谷地陆续进入春耕春播期,大通等地处于备耕期,干土层厚度对播种影响不大。26~27日和3月1~2日出现降水过程,除民和无降水外,其余各地累积降水量在0.4~6.6mm之间,土壤墒情明显改善,土壤干旱解除。但值得关注的是降水分布极度不均,出现极端降水事件,贵德、尖扎2月27日降水量突破1961年以来2月历史极值,同仁位列历史第二。降水的过度集中不利于春耕春播生产所需水分要求,同时也增加了暴雪等气象灾害致灾风险,对设施农业和特色果树造成不利影响。

过去一周,牧业区大部风力大,气温低,降温降雪过程对冬羔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加之玉树、称多、杂多、达日、玛沁和玛多等地入冬以来积雪持续时间长,降雪频繁,对牧业生产和冬羔生产影响大。

四、下一周天气展望及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预估

未来一周我省黄河流域冬小麦将陆续返青,湟水谷地陆续开始进入春耕备耕期。牧业区开始进入春羔生产期。预计未来一周,东部农业区土壤无旱,各地小雪、多云或晴,有利于春耕备耕的顺利开展和冬小麦陆续返青。牧业区的青南和环湖部分地区受前期积雪持续及后期陆续小雪影响,气象条件对牲畜放牧和春羔生产活动有一定的影响。

五、对策建议

1、东部农业区进入适播期的地区抓住目前良好的土壤墒情抢晴播种,保障高质量完成春耕春播工作。

2、进入春季,气温上升快,大风天气多,各地春季融雪性洪水发生的可能性加大,各地要做好积雪融水的合理储存、疏渠灌溉等相关工作。

3、春季乍暖还寒,温度起伏大,出现降温、寒潮、大风和强降水事件等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大,各地做好防范。

4、牧业区进入春羔生产期,未来一周,称多清水河等地气象条件仍不适宜产羔生产活动,加上受前期持续积雪的影响,各地要做好牛羊补饲、畜圈加固以及防风保暖工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