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气象服务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青海省2022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2-08-12 15:42: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青海省2022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摘要:8月上旬,春玉米、春小麦和青稞处于灌浆成熟期;油菜处于绿熟~成熟期;蚕豆处于结荚~鼓粒期;马铃薯处于块茎膨大期。牧草普遍处于开花~果实(种子)成熟期。本旬全省降水东多西少,气温整体偏高,绝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2.6℃以上,秋粮主产区出现持续高于25℃或30℃的高温天气,青南牧区土壤缺墒明显,气象条件对秋粮和牧草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不利,特别是湟中和贵南春小麦受今年以来气温持续偏高的累积影响,发育期提前半个月,影响籽粒饱满度。根据省气象台8月中旬天气预报,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大部偏多,建议农业区各地做好后期的田间管理、人工防雹和洪涝灾害防范、春小麦干热风灾害防御等工作,牧业区做好牲畜的抓膘增肥工作。

  一、8月上旬天气概况

  气温:平均气温10.6~25.8℃,与历年同期(1991~2020年)相比,整体偏高,偏高幅度0.9~5.2℃,绝大部分地区偏高2.6℃以上,门源和同仁偏高5.0℃左右(图1)。

  降水:降水量0.1~76.9mm,与历年同期(1991~2020年)相比,东多西少,青南和柴达木盆地均偏少,偏少幅度1成~10成,班玛、杂多、曲麻莱、玉树、德令哈、同仁、格尔木、囊谦、玛多、小灶火、治多、久治、沱沱河、乌兰、甘德、达日、都兰、大柴旦偏少5成以上。东部民和持平,其余地区偏多2成~2.1倍,其中,互助、兴海、托勒、湟中、平安、西宁、贵德和尖扎偏多5成以上(图2)。

-1

  二、作物生长发育与农业气象条件评价

  春小麦:湟中、贵南和互助春小麦于8月4日、6日和8日进入乳熟普期,湟中和贵南较历年提前15天,互助推迟2天,生长状况为二类苗。

  牧草:甘德垂穗披碱草于8月10日开始进入开花期;海晏矮嵩草于8月2日普遍进入果实成熟期;兴海赖草于8月2日开始进入开花期;河南高山嵩草于8月4日普遍开花。

  本旬全省东部农业区和环湖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青南牧区和柴达木盆地高温少雨。秋粮主产区日最高气温≥25℃的日数7~10天,其中贵南、共和、乐都、平安、同仁、德令哈、循化、贵德、民和及尖扎≥30℃的日数2~7天(图3)。牧业区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导致草地土壤明显缺墒,对牧草产量形成不利。本旬秋粮主产区高于秋粮作物上限温度的天数偏多,叠加今年以来气温持续偏高的影响,农作物发育期提前,特别是湟中和贵南春小麦乳熟期提前15天,影响籽粒饱满度。

  三、8月上旬农业气候及生产建议

  根据省气象台旬天气趋势预报,8月中旬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110.2mm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格尔木无降水,海西西部偏少2成~9成,海北、果洛中南部、黄南南部及湟中、民和、化隆、兴海、治多、囊谦偏多1成~9成,海东中部及北部、海南北部、黄南北部及大通、湟源、天峻、玉树、杂多、班玛偏多1倍,海西东部及西宁市区、贵德偏多2倍,省内其余地区均正常。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9.7~24.7℃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地均偏高。

  目前我省农业区大部的春小麦处于乳熟至成熟阶段,各地要做好后期的田间管理工作,提高小麦的结实率、千粒重。当前农业气象灾害频发,相关部门加强人工防雹和干热风防范工作,同时针对强对流天气过程,要及时引流,防范强降水、暴雨洪涝造成作物倒伏,保障秋粮丰产丰收。牧业区采取人工增雨、节水灌溉等技术措施,促进牧草后期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同时防范冰雹、暴雨洪涝等灾害天气对畜牧业的影响,抓好牲畜秋膘工作,保障牧民增产增收。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2年8月12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