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AI技术助力守护青海湖裸鲤

【字体:   2021-01-04 10:59:14   来源: 西宁晚报  

在中国西北部的青海省,海拔3300米的三江源头是野生动植物栖息的天堂。在这里,AI技术正守护着一群来自圣湖的“精灵”,上演生命奇观。

440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青海湖是中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也是阻挡风沙的天然屏障。生活在青海湖的裸鲤为了繁衍后代,每年5月到8月都会以生命为代价,逆流而上,艰苦跋涉,游到湖周边的淡水河道中产卵。

作为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贵鱼种,裸鲤以藻为食、净化湖水,水鸟以裸鲤为食、繁衍生息。青海湖裸鲤对维系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但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受人为大量捕杀、河道萎缩、裸鲤繁殖水域日益退化等因素影响,青海湖裸鲤数量锐减,2002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仅为2592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鲁海说。

2003年起,青海省开启封湖育鱼,禁止捕捞、销售裸鲤及其制品。近几年,当地政府把河坝改造成台阶式的洄游通道,并实行了封湖育鱼、人工繁育、增殖放流等措施保护恢复裸鲤种群数量。

“但是裸鲤洄游的主要河道长达300公里,人力监管、实时追踪偷捞、科学监测难度都很大。”王鲁海说。

一家来自重庆的科技公司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重庆云从科技公司,作为拥有自主人脸识别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其利器是“人工智能”。

“云从科技携手国家水利部水科院、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基于自主研发的Al技术助力守护裸鲤的未来。”云从科技研究院算法工程师张愈其说。

经过改造后的台阶式洄游通道虽然使裸鲤回溯更加便捷,但是监管“识鱼”难度大。张愈其介绍,运用Al技术可以精准监测鱼体,在复杂多变、光线反射的水流环境中,通过中高空摄像头捕捉河景图像,通过视频流的智能数据分析识别生物属性特征,追踪野生裸鲤历史运动轨迹,实现了全方位的裸鲤监测与保护。

“通过AI技术,可以较为精确地检测青海湖裸鲤的繁育数量及生态分布,为青海湖裸鲤资源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持。”王鲁海说。

裸鲤守护之路日见成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日前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10.04万吨,较上年增加0.74万吨,增长7.9%,较2002年保护初期增长约38倍。

“未来,我们将基于智能化濒危动物保护范式,将AI与濒危动物监测、研究和保护融合共创,维护物种多样性,守护这一片高原净土。”张愈其说。(吴燕霞)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