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西宁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5%

【字体:   2022-01-24 09:56:56   来源: 西宁晚报  

让西宁成为和森林相拥相抱的城市,这是每一位市民的良好愿望!如今,这愿望正一点点成为现实。记者欣喜地从西宁市林草局获悉,截至2021年底,西宁市森林覆盖率达36.5%,较上年提高0.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61.1%,新增园林绿地面积1194亩。

近年来,我市加快实施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完善、林草资源健康提升、园林绿化提质增效、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林草能力保障建设“六大”行动,着力打造高原“绿谷”城市,构筑“一芯二屏三廊道”城市新型生态格局,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绿色支撑。

推进重点工程夯实生态本底

去年,西宁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本着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全年共完成营造林81.3万亩,草原生态保护110万亩、16所学校和2处重点区域绿化。全年完成了湟水规模化林场西宁分场区域人工造林7万亩、西堡生态森林公园造林1.96万亩。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造林0.77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9万亩的建设任务。“在积极开展建绿行动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湟水流域水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模式,努力打造高原城市河流湿地建设范例,通过实施湟水国家湿地公园退化湿地修复和自然驳岸恢复及滩区生态综合整治,全年完成退化湿地修复1000亩,进一步提升湿地景观,湿地公园面积从241.41公顷增长到329公顷,湿地率从47.5%提高到64.67%。”市林草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持续增绿提质打造“绿谷”城市

目前,在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实践中,西宁市大力推进“公园城市+自然保护地”建设新模式,加快打造高原特色公园城市。在公园建设上,西宁市合理规划调整城区园林绿地布局,进一步深挖建城区可发展绿色空间,西宁正发生着“有公园的城市”到“公园中的城市”的巨大转变。

据悉,2021年西宁市已建成开放南川公园,完成南川工业园区水际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同安路绿地等12处街头绿地、昆仑东路等10条道路绿地、毛胜寺小区二期等13个单位庭院景观提升改造和中心广场等133(城市节点景观营造)处主题鲜明、花色艳丽的盆花景点。同时,在主城区外延实施大园山体育公园、沙塘川公园、狼窝沟公园等城区边缘地带公园绿地开发建设,进一步拓展外延绿地空间,推动公共空间与自然生态相融合,构建了“一城山水、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形态。(王瑞欣)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