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省气象局发布2023年青海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字体:   2024-01-26 16:00: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1月25日,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青海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据介绍,2023年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年平均气温3.4℃,较常年偏高0.6℃,春季气温与常年持平,冬夏秋季均偏高,秋季偏高最明显。平均年降水量409.6毫米,较常年偏多7.5%,夏季降水偏少,冬春秋季均偏多。

2023年青海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为,一是2月降雪过程集中且极端性强。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自1961年以来,下同)第2多,平安、乐都、民和、刚察、贵南月降水量偏多1.5到5.7倍,突破历史极值。降雪过程集中,8至23日全省连续出现4次大范围降雪天气,东部农业区降水量偏多4.1倍,平安、乐都、民和、湟源、共和、德令哈、玛多日降水量刷新当地2月极值。

二是春季雪灾为近15年最多。春季全省出现10次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三江源地区、祁连山区、青海湖流域、东部农业区出现不同程度积雪,最大积雪深度(甘德)13厘米,最长积雪持续时间(野牛沟)12天。兴海、贵南、河南、甘德、门源、同仁出现不同程度雪灾共10起,为近15年最多。

三是4到5月湿冷寡照致使农作物发育期推迟。4月下旬到5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4.7℃,为近30年最低;平均降水量33.4毫米,为历史同期第3多;平均日照时数114.7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湿冷寡照使得春小麦、油菜等主要作物出苗及出苗后的生长发育普遍推迟4到27天。

四是春季沙尘天气为近20年最多。春季出现10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我省8个市(州)共33县(区),为近20年最多。其中,4月4日柴达木盆地出现沙尘暴,最小水平能见度仅为150米。沙尘天气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对空气质量、民众生产生活及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

五是夏季北部地区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夏季我省北部地区多晴热少雨天气,尤其是东部农业区、祁连山区和青海湖流域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门源重度及特重度气象干旱持续日数达48天,为当地历史最长。民和县重度及特重度气象干旱持续日数20天,致使川口镇、巴州镇等地出现旱情。

六是盛夏三江源地区旱涝急转引发特大洪水。8月三江源地区旱涝急转,出现5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上旬暴雨出现2站次,为历史同期最多。受其影响,沱沱河流域、通天河直门达站发生特大洪水,洪峰流量分别达892立方米每秒、4210立方米每秒。

七是9月多地出现强降水。9月全省出现暴雨及以上量级降水20站次,创历史最多,其中7日民和县甘沟乡李家村出现大暴雨,日降水量最大,达101毫米。降水极端性强,贵南日降水量突破当地9月极值。大通、湟中、化隆、循化、贵德、甘德出现暴雨洪涝灾害共7起。

八是秋季东部农业区最高气温突破极值。秋季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9℃,其中东部农业区尤为明显,偏高1.2℃,为历史同期第2高。9月上旬,东部农业区出现30℃以上高温天气14站次,为近40年最多;11月初,东部农业区7站日最高气温突破11月极值。

九是12月中旬遭遇强寒潮天气。12月中旬全省出现3次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强。8个市(州)共40县(区)达到不同程度寒潮标准,其中重度寒潮出现43站次,为近25年最多,30站日最低气温降至-20℃以下,托勒日最低气温降至-34.6℃,降幅达20.1℃,为历史最强。

十是三江源地区连阴雨站次创历史最多。2023年三江源地区出现连阴雨119站次,创历史最多。其中夏季为高发时段,占全年61.3%。黄南南部、果洛大部出现重度连阴雨,阴雨持续天数10到14天,其中班玛最大过程累计雨量达92毫米,为当地近5年最多。(刘璐 李漠雨)

编辑: nul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