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平安:春来农事忙

【字体:   2020-02-26 10:49:18   来源: ​青海日报  


人勤春来早。眼下,走进海东市平安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抢农时、备春耕、忙春耕的繁忙景象。

2月17日,春光明媚,暖阳高照。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平安区巴藏沟乡下星家村,只见田野间,辛勤劳作的农民端着装满小麦种子的木匣子,一边向前走,一边从木匣里抓起麦种向前撒去。刚刚撒完种子的村民星显胜告诉记者,他家里有8亩地(每亩≈0.06公顷)今年要种5亩的春小麦,剩余的3亩地打算种杂交油菜,今天,村民们用拖拉机给他帮忙,估计一上午就能种完了。

据了解,在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时,巴藏沟乡通过微信、QQ等在线平台发布相关指导宣传视频,向农户第一时间宣传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农药化学肥料零施用的好处,进一步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引导群众积极开展春耕备播,并且协调农业、水利等行业部门做好农灌用水、种子调拨、有机肥拉运等备播工作,同时全面净化农资市场环境,有效保障春耕备播顺利进行。

随后,记者来到平安区沙沟乡石沟沿村,这里正在统一发放春耕有机化肥,四辆重型运输车满载着100多吨有机肥,停靠在村五队的广场上,不同于往年群众蜂拥而至的热闹场面,今年的广场上,只有十余名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和村干部在忙碌着。

“一社40户的化肥已经领完了,二社的车辆现在依次进场领化肥了,快快快……”村广场上身穿红马甲、拿着高音喇叭指挥调度的是该村支部书记李永存,他介绍道:“我们村共有六个社,往年都是村民自己来领,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村两委商议,给每个社确定了领取时间段,还指定了专门的运输车辆,为的就是尽量避免乡亲们集体出门,肥料分发有我们村干部和党员运输队就足够了。”

“我负责给四社送肥料,刚把15袋送到隔离村民家门口,他家孩子从外地回来,一直隔离在家,不能出门领肥料。先不说了,再装5袋送到四社李成年家去,老人家该等着急了。”骑在三轮电动车上的党员解统德来不及细说,向调度员和核查员报数后,骑车驶向村口……

据了解,沙沟乡石沟沿村今年春耕备播共需有机肥450吨,今天运来的是首批110吨,为了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人,把这批肥料送到每户家里,该村党员自发组建了“红色运输队”。“我们村是全乡最早开始春耕的,早点把肥料发到村民手中,方便大家及早安排自己的春耕。”李永存说。

为保证全区抗旱春播工作顺利进行,平安区水务局成立工作组,深入乡镇调查了解旱情,摸清各乡镇土壤墒情、水库蓄水情况、河道来水情况及备耕情况,帮助解决抗旱及春播生产问题。同时,为保证春灌工作正常进行,积极督促辖区各村社对全区156条民营渠道积极进行清淤工作,平安渠、小峡渠、大红岭灌区共完成渠道清淤5.82公里。全区共完成水库蓄水453.5万立方米,春灌水库用水量为310万立方米,能保证春灌用水量。

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春播生产两不误,为全年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区共储备各类农作物种子69.95万公斤、有机肥1.61万吨、农膜5吨,各类物资正在有序调运中。(王颖 祝美甲)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