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引40万只水鸟翔集

【字体:   2021-03-16 08:58: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4日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近年来由于保护得当,青海湖的水鸟总体数量已经达到40余万只,黑颈鹤由90余只增加到140余只,青海湖旗舰物种普氏原羚年均数量增长至2700余只,裸鲤资源量恢复到10.04万吨,均为有监测以来的最高指标,生物多样性实现增量。

如今在青海湖,棕头鸥、赤麻鸭、凤头䴙䴘、鸬鹚、渔鸥等水鸟在此栖息繁衍,成群结队翱翔于水天之间,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觅食或追逐嬉戏,这些水鸟偶尔还会与游客互动。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世界第二大咸水湖,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水鸟重要繁殖地和迁徙通道的主要节点,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被称为中国西北部的“气候调节器”“空气加湿器”和青藏高原物种基因库。

上世纪90年代,由于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加剧等原因,使青海湖面积一度出现萎缩,水鸟数量不断下降。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介绍,青海湖水位已经连续15年上涨,达到3196.62米,较五年前增长1.8米。青海湖水域面积达到4588.81平方公里,与2015年相比扩大137.36平方公里,恢复至20世纪60年代的水平,水环境重要指标多年来保持稳定。同时,五年来,青海湖湿地面积增加1.35万公顷,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76%,高密度植被覆盖率扩大21.33公顷,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减少3960公顷。(李江宁)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