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出现大范围降水 西宁今春第一场透雨较常年偏早1旬

【字体:   2018-04-13 13:14: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讯  

4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青海自西向东出现了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东部农业区及青南牧区降水明显。东部农业区大部降水量在5.0-24.7毫米之间,西宁市大通县城出现入春第一场透雨、出现日期较常年偏早1旬。春雨贵如油,此次降水过程对增加农业区土壤墒情、有效缓解前期干旱、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极为有利。

222.jpg

绵绵春雨唤醒了青海东部农业区的田野。(李荣)

受冷空气影响,从4月12日开始,全省出现了大幅降温降水吹风天气。4月13日,除海西西部外,全省大部均出现了雨雪天气,其中玉树藏族自治州清水河、治多,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出现暴雪,对牧业以及交通造成了不利影响。此次降水中心出现在治多,降水达15.2毫米,积雪深度达11厘米。东部农业区降水较多,其中大通县城降水量为12.毫米,出现入春第一场透雨、日期较常年偏早1旬。互助林川乡、民和中川乡、民和前沿乡、民和满坪镇、大通县城、民和北山乡、乐都共和乡7站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互助林川乡降水量最大,达24.7毫米。

微信图片_20180413090757.jpg

青海省4月12日08时--4月13日08时降水实况图。

目前,青海各地恰逢春耕备播,东部农业区正值冬小麦返青、拔节、春小麦播种出苗和果树萌芽、叶芽开放的关键时期,对水分的要求较高,而青海在这个季节每年相对比较干旱,一般是十年九旱,容易在春耕备播时出现“卡脖子”旱—指因土壤干旱无法播种或是种下去种子发不了芽。也是干旱、沙尘天气的多发期,透雨的出现对农业的影响意义重大。

根据省气候中心预测前期预测分析,青海春季降水北部少南部多,全省气温与历年同期平均相比偏高,透雨开始日期正常略偏早,雨季开始日期正常略偏早,但降水分布不均。4月上中旬,东部农业区降水少,气温偏高,土壤失熵较快,出现阶段性干旱的风险加大,4月下旬各地陆续开始出现透雨,对作物出苗及生长有利。

气象专家建议,东农区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田间管理,防止土壤干旱对作物出苗和生长造成影响,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4月份,牧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对牧草返青有利。但青南地区和祁连山区降水偏多,高海拔地区会出现短时积雪,对放牧活动会产生一定影响。建议牧区各地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牲畜的补饲和幼羔的护理工作。

受冷空气影响,13日清晨省城西宁最低气温跌至1度,最高气温只有4度左右,较4月12日下降近10度。不少市民只得把刚刚收起来的羽绒服重新穿上身。据最新预报,13日白天,海西大部多云,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雨(雪)。玉树北部、果洛大部、黄南南部、海南南部有中到大雪。东南部有4度左右降温;14日至15,玉树、果洛、祁连山区有小雨(雪),其中玉树南部有中到大雪,西南部有4度左右降温。

专家提醒,青海地处高原,春季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多起伏,建议人们不要急于收起棉衣,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调整衣物,谨防感冒。(赵海梅)

  

编辑: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