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三江源头再次拍到珍贵画面 一只白唇鹿与两只雪豹对峙

【字体:   2020-04-26 09:26:25   来源: 西海都市报  

4月15日,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发布消息,当地护林员在巡山途中,拍到一只白唇鹿与两只雪豹对峙的珍贵画面。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介绍,15日上午,曲麻莱县巴干乡代曲村护林员格江等三人在巡山过程中发现,一只体型高大的雄性白唇鹿在山林中意外遭遇两只雪豹。

白唇鹿是我国珍贵动物,在三江源地区视为“神鹿”,它也是一种古老的高原生物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是一种重要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高原旗舰物种,多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有“雪山之王”之称,以岩羊、北山羊、盘羊、白唇鹿等高原野生动物为食。

白唇鹿会不会被两只雪豹捕获?在场的护林员们开始认真观察拍摄:在陡峭的山坡上,一只白唇鹿正面迎战两只雪豹。白唇鹿体格高大,加上强劲的攻击性,使得它在冲锋时占据了上风,成功将两只雪豹吓退。

“第一次见一只白唇鹿追着两只雪豹跑。”护林员格江告诉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这只白唇鹿与两只雪豹对峙20多分钟后,白唇鹿安全离开,而两只雪豹则留在原地休息后离开了。

据尕塔介绍,近年来,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队伍扩大,生态管护队员、护林员参与观测野生动物习性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他们相继拍摄到了70余只白唇鹿集体渡过长江、9匹狼群体性迁徙的画面,但关乎三江源地区两大野生生物物种——白唇鹿及雪豹,围绕生存领地开展争夺的画面还是第一次观测拍摄到。

“这次的拍摄将更多帮助我们了解,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三江源地区,大型野生动物物种之间,是如何围绕生存这一主题,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尕塔说。(祁宗珠)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