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央视国内首次对斑头雁迁徙过程现场直播

【字体:   2018-05-04 11:40:0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到,日前,中央电视台长江源头斑头雁迁徙现场直播组和保护站志愿者在格尔木市唐古拉山乡对斑头雁迁徙过程现场直播。

斑头雁作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被誉为“世界飞得最高的鸟类”,每年春季从南亚翻越喜马拉雅山脉向北方迁徙并产仔,经过班德湖、扎陵湖-鄂陵湖、青海湖等国内重要湿地。

如今,全球斑头雁数量不到7万只,已属濒危动物。而长江源头的沱沱河班德湖是斑头雁聚集数量最多的地区,每年,志愿者们都会在这里安营扎寨,接力完成斑头雁守护行动。

从2012年4月22日起至今,已有累计超过200名中国志愿者在海拔4600米的长江源区接力完成守护行动,同时开展鸟类调查,保护斑头雁。

此次活动是国内首次对斑头雁迁徙过程进行现场直播,直播时间从4月28日起持续到6月5日,将全程记录斑头雁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长江源冰封的班德湖,交配、产卵、孵化,幼鸟出壳的过程,同时穿插长江源天气、冰雪、植物、动物、志愿者对斑头雁调查与观测、海拔4600米野外生活等内容。国内知名媒体参与直播,上海、南京、广州、北京等地17家动物园,将在园内大屏幕上呈现这场6000公里外的直播活动。

通过这些年的保护和宣传,当地的老百姓及单位也意识到保护的重要性,使得这个地方的斑头雁从1100多只,已经增加到3000只左右。目前,班德湖每年有3000只左右斑头雁在两个湖中小岛上筑巢孵化。在未来60多天里,将有近20名志愿者在当地守护它们。(赵俊杰 李永鹏)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