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吾托盆地来了棕背鸫

【字体:   2018-06-04 10:30:48   来源: 青海日报  

就在前几日,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吾托盆地的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生活区迎来了一对小客人——棕背黑头鸫,它们时而在树枝上鸣唱、时而在灌木间觅食、时而在草地上散步、时而在低空飞翔,给驻扎在这里的员工带来了惊喜和乐趣。

“看着这对小精灵,心情好得很。”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丁海生说。他喜欢摄影,拍人、拍景都是公司数一数二的高手,被人称为“丁大师”。

在建设工地上班,生活原本枯燥无味,但近几年来,在这里安家落户的鸟儿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国家珍稀鸟类。大家常常可以看到赭红尾鸲、灰斑鸠、大杜鹃、蒙古沙雀、云雀、大斑啄木鸟、白鹡鸰、金翅雀等稀有鸟类在树丛间嬉戏,看到喜鹊、赤麻鸭、斑头雁在空中飞翔的身影。

“生活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春有青、夏有花、秋有果、冬有绿。”风景如画的生活区,给“丁大师”提供了拍不尽的素材,“满眼望去,全都是景儿”。

这些景儿,这些鸟,是地方政府,是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把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落在实处的最好验证,也是员工们自觉遵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爱鸟护鱼的自觉行动的最好展示。

除了让员工生活的环境舒适安逸,以水电起家的黄河公司在建设水电站的过程中,也始终将“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作为原则。

采取绿化、定时撒水用来防尘;为强噪声源加装隔声罩、在外围种植降噪防尘林带;发电厂房采用清水混凝土免装修工艺;在坝头土质边坡喷播和插种灌木;对工程开挖、填筑以及弃渣边坡进行专项设计,防治水土流失;修建鱼类繁殖增殖放流站,保护流域河段珍稀鱼种……

一项项具体措施,彰显的是黄河公司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坚定信念。生态环境好了,珍稀动物不请自来。

千只海鸥、鸬鹚、赤马鸭等鸟类聚集在龙羊峡水电站,一会儿盘旋高空、一会儿在水中觅食,鸟叫声、水声交融在一起,在高山峡谷间形成一道靓丽景观。

李家峡水电站库区与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丹霞地貌相得益彰,组成了人工与天然各具特色的生态景观体系。在水电站下游河道,每天都有海鸥盘旋,觅食。

“花园式电站”——公伯峡水电站,不仅囊括了水电建设的所有大奖,更是被树为全国水电系统安全文明施工的样板工程,处处可见绿树碧草,鸟语花香。

……

类似的场景在黄河公司的水电站中随处可见,一湖碧水映照着蓝天白云,林木花草葱绿,鸟鸣林荫,与高高的大坝互为映衬,美妙和谐。(张青银)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