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这个5月确实有点冷

【字体:   2020-06-05 10:42:36   来源: 西宁晚报  

“立夏快一个月了,可西宁的天气反复降温,一点夏天的感觉都没有。”“今年的天气一直‘不温不火’,不知道植物的生长情况有没有受到影响。”“西安的日最高气温都37℃了,西宁还在努力向25℃攀爬。”“青南地区降雪不断,看来今年要‘清凉一夏’了。”……不少市民都感觉今年以来的气候有点冷。

花期较常年延迟15天左右

春江水暖鸭先知,绿色植物和动物都会最先对气候变化作出反应。对于西宁气候的变化,街头植物呈现出一些反应。记者从城北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的气候对苗木种植和花卉栽种都有影响,今年新补植的苗木发芽率不高,但由于苗木习性随常年整体气候的改变,苗木展叶时间有所提前;而花卉栽种要在日最低气温超过零上才能栽种,否则会因早晚温差或者突然降温受到霜冻影响,因此今年的花卉栽种时间比往年晚了15天左右。

“受闰4月影响,今年西宁气候确实有点偏冷,对植物的花期和生长情况也有很大影响,就拿牡丹花来说,花期较常年延迟了15天左右,细心的市民应该能观察到,牡丹花的大小和色泽也都受到了影响。”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介绍。

5月平均气温10.6℃较常年偏低

老百姓的感受对吗?今年前五个月西宁的气温是低了还是高了?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3月1日至4月20日,西宁市平均气温4.1℃,较去年偏低1.1℃,较常年偏低0.3℃。今年4月27日,西宁在气象意义上才入春,根据2010年至2019年西宁5月最高气温及平均气温统计来看,过去10年中,最冷的5月份出现在2019年,最高气温26.6℃,月平均气温11.4℃;5月最高气温出现在2016年,31.1℃。而今年5月气温最高值,出现于5月2日的26.2℃,西宁市平均气温10.6℃,较常年偏低。从最高气温看,今年5月也拥有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从平均气温看,这个5月虽然不是最后一名,却也位居“倒数”。因此,今年5月确实有点冷。(刘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