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玉树称多首次监测到欧亚水獭

【字体:   2020-06-16 10:34:58   来源: 西海都市报  

近日,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发布了在辖区内通天河监测到欧亚水獭的画面和视频。这是称多县首次监测到欧亚水獭,表明玉树地区水獭栖息范围进一步扩大。

从拍摄的画面中可以看到,一只野生水獭时而探出小脑袋左顾右盼,时而迅敏地潜入水中捕食,萌萌的姿态,甚是可爱。为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自2017年开始,称多县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建立精密的生态保护科学监测体系,因地制宜制定科学量化的生态保护红线指标,通过在通天河沿线安装大批监测野生动物的红外相机,成功捕录到欧亚水獭的身影。通过相关视频资料证明,为水獭生存在称多县提供了有力证据,为研究称多县域内水獭习性、行为、数量、分布区域等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欧亚水獭是河流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以及顶级捕食者,被称为“水中大熊猫”,是健康水体的重要指示物种,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称多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水獭的存在可以控制鱼类数量,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同样,水獭的存在,也意味着通天河水质变好,人为干扰少,河流生态系统正在向好的趋势发展。

前不久发布的《2019中国水獭调查与保护报告》指出,科学家在我省三江源地区长期调查发现,鱼类是欧亚水獭最主要的食物,除此之外,水獭还会捕食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鸟类、小型哺乳动物及甲壳动物和水生昆虫等。目前,在玉树州杂多、囊谦、治多、曲麻莱均存在确凿的目击记录,此外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年保玉则地区也多次记录到欧亚水獭活动踪迹。当前,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欧亚水獭栖息地几乎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潜在栖息地的一半。(赵俊杰)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