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湖水位24小时上涨5厘米

【字体:   2018-07-06 10:37:43   来源: 西宁晚报  

近日,我省多地连续降雨,城市内涝、河水暴涨。受持续强降水天气影响,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面积扩大、水位升高。

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遥感监测显示:7月4日青海湖面积为4548.56平方公里,较2018年4月下旬扩大115.87平方公里,较2017年最大值扩大51.55平方公里。“监测显示,7月3日,青海湖的水位高程为3195.27米,4日则上涨至3195.32米,24小时水位上涨了5厘米,已经超过去年最高水位3厘米。”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称。

气象条件分析表明,持续强降水天气是青海湖面积扩大、水位升高的主要原因。受强台风“派比安”北上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东退,西伯利亚大槽东移南压,青藏高原不断有低涡东移,受其影响,自6月30日开始,我省自西向东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监测数据显示,6月30日—7月3日,青海湖流域地区平均降水量为42.8毫米,与近十年同期相比偏多两倍。“受强降水影响,青海湖的水也变浑了,而最大入湖河流布哈河的来水量也接近700方/秒,再创新高。”刘宝康分析说。

青海湖水位24小时快速上涨5厘米近十几年来比较罕见,水位上涨总体利大于弊,有利于改善环青海湖周边的生态环境,增加周边大气湿度,同时对遏制周边沙漠化及生态保护会产生有利影响,减少青海湖东西两岸沙化草地的面积,但湖水水位上升则对周边旅游设施有不利影响。

预计7月青海湖面积仍将维持增大趋势,建议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后期天气预报,及时开展青海湖周边布哈河、沙柳河等河流的巡视,注意强化旅游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刘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