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湖面积持续扩大 鸟岛已逐渐恢复昔日容颜

【字体:   2018-07-19 09:20: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讯  

湖水水位上涨 鸟岛成真正孤岛.jpg

航拍图看出如今的青海湖鸟岛由于湖体水位上升,已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孤岛。

7月18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无人机监测获取的正摄影像资料发现,由于近年来青海湖面积的持续扩大和增长,鸟岛区域的蛋岛、鸬鹚岛已完全为湖水包围,原与陆地接壤为半岛状的鸟岛现已恢复为岛屿状态,仅剩下一条高于湖面的公路还与鸟岛相连。

多年遥感图显示,青海湖面积呈现持续扩大趋势。其中2018年7月4日,青海湖面积为4548.56平方公里,达到18年以来最大值,较2017年最大值扩大51.55平方公里,扩大后的面积相当于两个太湖。

气象数据分析表明,受高原季风气候影响,近十几年来青海湖流域降水持续偏多,是水位上涨的主要原因。2000以年,青海湖流域的年均降水量达426.2毫米,之前1961~2004年的降雨量为358.8毫米,增加幅度近18%。随着降雨增多,青海湖主要入湖河流布哈河和沙柳河水量变大,合计流量由1961~2004年的平均32.3立方米/秒增加到2005~2017年的51.01立方米/秒,增加了58%。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说:“除了面积增加外,2005年起,青海湖水位一改往年持续下降的态势,持续上涨。2004年,青海湖的平均水位为3192.9米;2018年7月4日,水位已达3195.32米(青海湖海拔较高,平均海拔3100多米),上涨幅度达2.4米。”

“7月以来,受强降水影响,青海湖的水也变浑了,而最大入湖河流布哈河的来水量也接近785方/秒,再创新高。”刘宝康说。

青海湖水位上涨总体利大于弊,有利于改善环青海湖周边的生态环境,增加周边大气湿度,同时对遏制周边沙漠化及生态保护会产生有利影响,青海湖东西两岸沙化草地的面积趋于减缓。但湖水水位上升则对周边旅游设施有不利影响,“2016年9月下旬,我去青海湖考察时,湖水面积明显扩大。一些小岛、小湖消失,二郎剑景区的木栈道也被淹没。”刘宝康说。

气象部门预计7月青海湖面积仍将维持增大趋势,建议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后期天气预报,及时开展青海湖周边布哈河、沙柳河等河流的巡视,注意强化旅游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图/文 赵海梅)


编辑: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