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我省首个“中国农业公园”落户格尔木

【字体:   2019-07-10 16:00:44   来源: 柴达木日报  

7月9日,青海·海西·格尔木·苏弥山庄“中国农业公园”开园揭牌,这是全国第29个农业公园,也是我省第一个“中国农业公园”,是融“荒漠化土地治理、农业双创园区、昆仑文化品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苏弥山庄“中国农业公园”由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集沙化治理、精准滴灌、土壤改良、现代农业、有机环保、植树造林、林下经济、中药种植、花海果园、科普研发、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多功能中国农业公园,投资近三亿元,历时近四年,主要以有特色的乔灌结合过滤式的防风固沙的林下经济植物为壮美景点,以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的高科技滴灌节能新农业为亮色,以打造有机枸杞种植,引领特色中药材及蕨麻产业等为高效益的示范基地,把沙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以沙地特色带动文旅康养的综合发展为奋斗目标。在评审中,经过相关专家评定,该山庄已成为国家沙漠化综合治理的典范得到了认同,成为了综合开发,五业互补(农林、枸杞、加工、文旅、康养)流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在沙漠环境中,营造绿洲不容易,让绿洲富裕起来难度更大”。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原主任郭作玉向苏弥山庄成为全国农业公园表示祝贺,他说苏弥山庄有比较先进的理念、发展思路,运用了先进的技术,基本实现了先进的布局与结构,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基本形成了配套的基础设施体系,已初步收到了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统一”的效益,拥有若干比较过硬的可持续发展的软件、硬件等先决条件,这在全国应该可以说是一个崭新的创造,能够预期实现绿色化、美丽化、富裕化。山庄是一个多功能农业发展的先进实践者,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先进实践者,生动地阐释着一种新生事物,验证着中央决策的正确,与中央的精神和政策导向完全吻合。这里的成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一颗硕果,有政府大力支持,有民营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和运营主体,充分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性,是一种比较优化的配置和组合,相信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多方面力量进一步发挥积极能动作用的环境中,山庄一定能够得到持续性发展。

中国村庄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杨秋生代表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对苏弥山庄的成功创建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苏弥山庄农业公园在全国的农业公园创建单位中其产业模式独树一帜。其他的农业公园创建均有一定的基础,且配套条件良好,而苏弥山庄农业公园则是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打造出来的,不仅仅是让沙漠变成了绿洲,更是形成了特色产业,县城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以有机农产品生产与销售为契机,让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在沙漠中成为可能。希望苏弥山庄农业公园要进一步拓展产业空间,延伸产业链,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要在弘扬艰苦创业精神的基础上,从定位、建设、品牌、技术等方面,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为我国沙漠治理提供一份新样板。各级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苏弥山庄农业公园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利用项目独有的资源优势,在平台+平台的策略上,以农业公园建设平台为依托,集中优势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新平台,为格尔木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样板,为青海省其他农业公园的创建提供新标杆。(王建芳)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