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守护“西宁蓝”

【字体:   2019-07-24 15:01:59   来源: ​西宁晚报  

近年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治污风暴”在西宁拉开大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西宁的蓝天多了,扬尘少了,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剔除沙尘天气影响,西宁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6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5.3%,综合指数为4.6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在西北五省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

西宁作为省会城市,是我省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全力守护“西宁蓝”,是每个市民共同的心声与愿望,如何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市民群众深切地感受到“西宁蓝”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西宁给出的答案是:全力以赴、全力守护。

全力以赴:从源头阻止污染“元凶”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要想打好蓝天保卫战,好的指挥和谋划必不可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多次深入一线督察工作。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带队开展专项督察10余次,组成市级督察组开展专门督察。我市制定《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西宁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问责办法》《西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及时主动与生态环境部监测总站、西北督察局、省生态环境厅进行沟通汇报,与海东市开展冬季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工作,重点解决两地接壤地区的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渣土车管控等突出问题。通过网格化监测监管项目拓展和加快实施建筑工地标准化监测项目,加大国控点位加密监测以及主要道路机动车尾气遥测和路查路检。同时,增设并充分运用激光雷达灰霾监测技术,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全力以赴:狠抓扬尘治理管控

大气污染整治,扬尘治理是关键。为了让市民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我市强化施工扬尘管控,明确“10个100%”抑尘措施,对全市400余家施工、38家拆迁工地、27家商砼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达不到防控措施的,要求不得开(复)工,对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严管重罚。建成市区监管平台和100个智慧化建筑工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推送处理超标事件,极大地提高了建筑施工扬尘管控技防水平。确定全市121条主次干道、小街小巷等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清洗湿扫的新标准,机械化清扫率达80%。对无法覆盖的裸露荒地、山地,采取硬化或洒水板结等措施,大力实施“四边”绿化工程,落实渣土运输处置核准属地监管责任。

全力以赴:分类治理综合施策

为了给蓝天减负,西宁加速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全面推进煤烟尘污染治理,制定印发《西宁市2019年“煤改气”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测项目,加大尾气不达标等车辆禁限行路查路检和处罚力度。加大对城乡接合部及偏远地带的“黑、散、乱”加油站的整治力度,坚决取缔劣质油品,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和低排放控制区划定工作。加大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力度,对重点企业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重拳打击环境违法排污行为。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下发《西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管理的通知》,对禁止燃放重点管控区域、责任追究等方面明确规定。此外,针对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的情况,制定下发《西宁市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实施黄标车限行查控、关闭渣土场等一系列措施,保障冬季空气环境质量。(樊娅楠)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