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山庄村:一个令人着迷的地方

【字体:   2020-07-28 16:17:46   来源: 海东时报  

说起山庄村,许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起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七里花海景区,相信人们不会感到陌生。这个人人熟知的景区,坐落于民和县古鄯镇的山庄村。当地有座“慈利寺”,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成了“七里寺”,如今在民和县,“七里寺”已不单单是一座寺院的概念,而是这个地方的总称。七里花海也因此得名。

在这里,连绵起伏的大山、潺潺流淌的溪流,还有那充满神奇色彩的药水泉,共同构成了一幅唯美的山水画卷。徜徉在这幅画中,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倾听流传千年的美丽传说,度过一段静谧的时光,相信你会深深地爱上它。

山秀丽

山庄村位于民和县古鄯镇以南4公里处,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一座被大山包裹的村庄。环顾村子四周,苍青色的群山,一座叠着一座,像大海的波涛,无穷无尽地延伸到遥远的天边,消失在云雾弥漫的深处。而这些大山之中,不乏名山。

远处,海拔最高的一座山是有着“青海东门户第一神山”之称的康格达山。康格达为藏语,意为雪山之王。因为有许多神奇的传说,在民和众山之中,康格达山有着至高的地位。每逢宗教节日,当地信众便会围山而转,祈求安康。

距离山庄村不到一公里处,有一座当地非常有名的棒槌山。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俗气的山,却有着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棒槌山,因形似棒槌而得名。相传,在怪石嶙峋的棒槌山上住着一位神姑,人们生病后,常常到她那里求药。有一年,一个小伙患了不治之症,村民把他送到棒槌山下,求救于神姑。神姑将两碗神水赐给小伙,他喝了神水后疾病痊愈。这一消息传到天庭,玉帝气恼神姑凡心不改,便把她压在了山下。一天傍晚,小伙躺在床上,正在思念神姑,一位鹤发童颜的老翁飘然而至,告诉他,神姑需要他的解救。

农历六月初三那天,小伙正在攀登棒槌山,忽然,山脚下一道金光闪过,神姑亭亭玉立地站在那儿,他来不及细想,“忽”地跃下山巅,落脚于离神姑不远的地方,神姑哭着流下一地泪水,小伙正要问候神姑,神姑又不见了。他悲痛欲绝,望着棒槌山热泪纵横,神姑和小伙流下的泪水最终变成了山下的两条溪流,汇集于峡口。于是,小伙放开歌喉,用花儿唱出了他心中的牵挂与思念。三天后,他的真情感动了上苍,玉帝赦免了对神姑的惩罚。从此,神姑和小伙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因此,棒槌山也被称为情人崖。

水灵动

只有山和水的完美相遇,才能勾画出一幅完美的艺术品,山庄村正是如此。清澈见底的水流穿村而过,给山庄村带来了水的灵动。采访当天细雨绵绵,但这丝毫不影响这里河水的清澈度。村民告诉我,不管雨下得有多大,这条河里的水从来都没有浑浊过,因为山庄村是这条河水的源头。

除了清澈的河流,在山庄村最出名的当属那眼神奇的药水泉了,当地人称七里寺药水泉。相传,“药王”孙思邈曾采药至此,爬到半山腰时,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不小心将药葫芦掉落,药汁渗到了山脚下的石缝中,自此以后,漫山遍野长出了许多名贵药材,石缝中也冒出了一股清泉,这股清泉就是七里寺药水泉。而山庄村文化广场上屹立着的“药王”孙思邈雕像,正是源于这个传说。

七里寺药水泉名扬四海,得益于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一路翻山越岭,来到了青海地界,渡过临津渡口,经过三川谷地,来到古鄯镇时,她浑身长满了红斑,痛痒难忍,御医束手无策。正当大家束手无策之际,一位常年在七里寺一带放牧的老翁送来一碗清水。告诉众人,只要公主用这碗清水擦洗身体,疾病就会痊愈。果然,不到三日,公主身上的红斑奇迹般地消退了。文成公主万分高兴,特赐名为“药水神泉”。

景雅致

在山庄村,七里寺花儿会是一个始终无法绕开的话题。七里寺花儿会是群众自发组织的民间文化盛会,演唱者均为民间歌手,所唱曲令达40余种,代表曲目有《古鄯令》《马营令》《二梅花令》等。七里寺花儿会由于其浓厚的地方特色,再加上峡内药水泉的吸引力,成为当地著名的人文景观。2006年5月20日,七里寺花儿会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奇山、神泉、花儿会,造就了山庄村别具一格的风景。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文化优势,七里花海景区重磅来袭,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民和县乡村旅游的“金名片”。

红色的主干道引着游客深入七里花海景区,从游步道、田间小道、木栈道、休闲木屋到凉亭,再到今年刚建成的儿童游乐场、紫藤长廊、水上乐园和跑马场,七里花海日渐完善的基础和游乐设施让游客赞叹不已。

据七里花海景区负责人付成才介绍,七里花海景区从2017年开始建设,共分为赏花观光区、运动体验区和餐饮烧烤区。景区每年有三次旅游高峰期,分别是端午节,“六月六”的花儿会和国庆节。从每年8月下旬开始到国庆节前后,是七里花海景区的最佳赏花期。

一时一季有不同的美丽,一景一物有天然的灵性。青海的冬季显然有些单调和寒冷,但这里的冰雪娱乐运动场足以让人充满乐趣。

据付成才介绍,由于民和县与甘肃省接壤,因此每年除了本省游客来景区游玩外,还有一部分游客以甘肃省兰州市周边市民为主。今年5月以来,景区已吸引游客达5万人次。随着跨省游的有序恢复,付成才坚信在国庆节前后,七里花海景区将再次迎来一波旅游高峰期。(祁国忠)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