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国宝”黑鹳时隔3年重返南门峡

【字体:   2022-07-01 10:26:59   来源: 西海都市报  

连日来,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工作人员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监测鸟类时,监测到2019年曾在这里筑巢繁育3只幼鸟的一对黑鹳夫妇,重返原巢繁育生子。

最近,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工作人员在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对黑鹳重点监测时,发现河岸山崖上的一对黑鹳夫妇在旧巢上再次筑巢,并已繁育出两只幼鸟。这对黑鹳夫妻2019年就曾在南门峡成功繁育3只黑鹳幼鸟,2020年被金雕干扰后弃巢。

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黑鹳有沿用旧巢的习性,连续多年在南门峡水库现身,表明近年来南门峡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黑鹳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栖息地。此外,还监测到其他鸟类19种,其中赤麻鸭、普通秋沙鸭、绿头鸭为优势鸟种。

目前,全省仅发现两处黑鹳巢穴。黑鹳的自然繁殖率较低,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保护中心和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通过监测和研究,为我省黑鹳的种群扩大及繁殖地保护工作提供依据,摸清当前黑鹳种群在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其他区域内的活动范围和适宜的生境,从而为省内其他区域的黑鹳种群以及栖息地的保护提供技术支持。

黑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是反映生态环境的重要物种之一。由于近年数量急剧减少,全球仅存2000多只,黑鹳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有着“鸟中大熊猫”的美誉。(赵俊杰)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