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三江源核心区出现强降水天气 玛沁暴雨突破历史极值

【字体:   2018-08-09 09:57: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8月8日夜间,青海果洛州出现一次由北向南的降水天气过程,期间辖内多地出现中到大雨。其中玛沁县降水尤为明显,截止9日05时降水结束时玛沁累计降水量达57.5毫米,突破玛沁地区近30年以来8月日降水历史极值。

果洛州地处长江、黄河源头地区、青藏高原腹地,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三江源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是独特的生物基因种质资源生态圈之一,也是重要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高度集中区,生态安全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果洛州气象台值班人介绍,玛沁县近30年8月上旬平均降水量为26.8毫米,8月平均降水量为92.9毫米,年平均降水量为513.6毫米。玛沁县有气象记录以来8月日降水量(8-8)最大值为42.6毫米,出现在1994年8月20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高原切变的共同影响,8日19时20分玛沁出现强降水天气,8日22时30分,玛沁降水量达50.1毫米,截止9日05时降水结束时玛沁累计降水量达57.5毫米,达到暴雨量级;突破玛沁地区近30年以来8月日降水历史极值。

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果洛州气象台于8日20时05分发布玛沁地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1时45分变更玛沁地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2时50分发布甘德、达日地区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甘德、达日地区3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天气,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8月9日00时30分发布甘德地区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甘德地区降雨量将达25毫米以上,易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同时,外派灾情调查人员到易发洪涝灾害地段进行实地查看了解灾情情况,截止8日23时,玛沁县4间临街铺面进水,1家生态园进水,具体灾情正在统计调查当中。

玛沁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玛沁地区前期降水偏多,此次降水过程为对流性降水,量级较大,对牧草生长影响较为不利。

据青海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全省仍是多雨天气,请各部门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强降水防范准备。(文/ 赵海梅 马辉 马颖鸿)


编辑: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