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好生态种出好蔬菜  我省露天蔬菜畅销省外

【字体:   2018-08-27 09:56:15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反季节蔬菜,原本指春夏类蔬菜在秋季延后或春季提前生产的蔬菜。而我省不少菜农对“反季节”有新的理解,在他们看来,相比夏季气候炎热的沿海地区,青海适宜的气候更适合蔬菜生产,这种季节上的巨大反差,就是“反季节”。抓住这个优势,他们把自家种的蔬菜远销到省外许多地方。

露天蔬菜畅销省外

节气已过立秋,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的田野里,依旧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眼前的景象与早些年小麦收割后金黄的土地形成鲜明对比。记者在马路一旁的一大片农田看到,挂着露珠的绿菜长势旺盛。互助绿鲜佳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胡平基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的第二茬,头茬蔬菜已全部销往深圳。

“二茬种的也包括在订单里头,今年初被深圳商人早早订购了。”胡平基说,这是他连续第四年往省外订单销售蔬菜,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随着订单蔬菜销售火爆,四五年时间里,胡平基将蔬菜种植面积由最初的两百多亩发展到现在的一千亩。“与省内其他地方种菜大户不一样的是,我和合作社社员种的蔬菜种子是由深圳商人提供的,并按对方的要求生产管理,蔬菜也全部销往深圳。”胡平基说,他生产的蔬菜在本地市场鲜见,而且生产时节主要控制在每年的5月至9月,与深圳等地的蔬菜生产季节相反,弥补深圳夏秋季稀缺蔬菜生产缺口。他说,以前销往省外的订单蔬菜主要在台子乡一带,现在发展到邻近的南门峡镇了。

从7月份起,仅互助绿鲜佳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蔬菜销量每天达到20吨。这些从菜地简单包装的绿菜,通过冷鲜车近两天时间的运输,送到千里之外的深圳。

在南门峡镇,当地菜农种植的荷兰豆备受省外市场的青睐。目前,南门峡镇生产的荷兰豆已进入采摘期,来自天津的客商将互助产的荷兰豆运往天津。胡平基说,从互助销往深圳的生菜、天津的荷兰豆供不应求。几天前,四名深圳客商专程跑到互助找他收购特色蔬菜,他之前跟别人已经签订订单合同,所以把这几位客商介绍给了别的合作社。

好生态种出好蔬菜

在胡平基眼里,互助台子乡一带的蔬菜畅销省外,除了季节上的生产优势,也与蔬菜品质优良有很大关系。胡平基说,在台子乡周边没有污染企业,村民浇地用的水是南门峡水库无污染的纯净水。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蔬菜生长提供了好的环境。记者在互助县台子乡看到,公路两边的山坡上草木葱茏,农田周边鲜有堆积的生活垃圾。走在田野里,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胡平基说,为保证蔬菜的品质,他从山东专程购买了有机化肥,用南门峡水库无污染的纯净水浇菜地,从菜地种植到最后的包装环节做到无污染,顺利通过质量检测。

同样,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总堡万亩设施果品基地的菜农也将种植的优质花菇远销北京等城市。一位菜农说,受土壤、水质等的影响,他们生产的花菇品质不亚于原产地花菇品质,甚至优于原产地。究其原因,他觉得当地无污染的土壤、水质有很大关系,良好的土壤和水质是保证蔬菜品质的前提。

为确保有机蔬菜的种植面积和质量,我省大力改善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土壤环境,为培育优质蔬菜创造条件。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像生菜、花菇、荷兰豆这样的有机产品,凭借良好的品质,正在以无可复制的生态优势走出省门。

露天蔬菜省外前景广阔

近年来,西宁周边的湟源、湟中、大通三县陆续出现夏季露天蔬菜丰产不丰收的怪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年来,湟源萝卜、菠菜,大通甘蓝、娃娃菜,湟中胡萝卜相继出现滞销。由于卖不上钱,不少蔬菜烂在了地里。

对我省海东、西宁等主要的农业区而言,蔬菜供给主要表现为冬春季短缺,夏秋季相对过剩。由于受气候、地理条件的制约,每到夏秋季,海东、西宁本地产的蔬菜陆续上市,产量急剧增加,导致本地市场难以消化。但此时,适逢国内低海拔蔬菜生产区面临高温,蔬菜生产和供应相对短缺。

海东、西宁与国内其他城市气候上的巨大反差,为我省露天蔬菜销售提供了良好的销售环境。夏季蔬菜过剩的情况如何解决,怎样保障菜农利益?互助县台子乡的菜农胡平基给出答案,他觉得青海蔬菜要着眼于生态,培育优质产品,开拓省外市场,积极发展订单农业。

为鼓励蔬菜生产,保障菜农利益,除了实施蔬菜生产直补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生产等补助外,从2015年开始,西宁市率先在全省开展露天蔬菜政策性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投保蔬菜有胡萝卜、甘蓝、大白菜等主要品种,面积达2万余亩。受到蔬菜市场价格波动过低的影响,理赔投保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保障了菜农的利益和生产积极性。(赵俊杰)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