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我省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82.9%

【字体:   2019-08-07 10:01:27   来源: ​西海都市报  

来自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为82.9%,比重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我省正在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探索走出一条创新引领、网源协调、水光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青海清洁能源从“风生水起”走向“风光无限”,所经历的恰好印证了我省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打好的“四张牌”之一的理念。从7天(168小时)、9天(216小时)到今年6月9日0时至23日24时,青海启动连续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2018年,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项目获批,我省出台一批清洁能源产业政策、发展规划,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方向指引,有力推动了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6月发布的《青海能源发展报告(2018)》中显示,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外送清洁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首次实现电力净输出,我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发电量居全国前列;新能源装机达到1229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从发电量来看,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壮大:水力发电量5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6%,全年利用小时数4341小时,同比上升53.3%;风力发电量3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9%;太阳能发电量1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

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光伏领跑者基地、多能互补基地、槽式光热电站、光伏发电实证试验基地等一批示范项目投入运行,有效带动了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目前,世界首条专门输送清洁能源的青海至河南特高压通道正在加快建设,明年建成后预计每年外送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海西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也正在加快研究论证。两条通道建成后,将实现“风光天上来、电送全中国、送去清洁电”的盛况。(周建萍 王文敏)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