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湟鱼逆流而上谱写生命赞歌

【字体:   2020-08-26 10:27:22   来源: 西宁晚报  

每年的7、8月份,青海总会因为一座海滨藏城和一种鱼类而火遍全国。这座海滨藏城有个美丽的名字——刚察,而这种鱼叫湟鱼,它体现着一种精神——生命的悲壮与伟大。

每年趋之若鹜来到刚察的游客除了被这里湟鱼洄游的天下奇观而惊叹到外,更是在这里看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洄游路上的伟大与悲壮

青海湖被称为“中国最美湖泊”,是中国唯一的高原咸水湖。在高原、咸水这样复杂的生态环境下,湟鱼(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一个最特别的存在。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特别的种群居然还会“上台阶的特技”,不仅高度可达1米多,有时甚至是飞上台阶,这便是湟鱼洄游的奇特。

湟鱼洄游的伟大与悲壮,其实就是整个洄游的过程。每年的5月到8月,湟鱼便会洄游产卵,整个过程充满了危险与挑战。首先是来自水鸟的威胁,数量巨大的湟鱼汇集在湖边各大河流的入水口地带,开始成群结队地逆流而上,而此刻大量水鸟早已经在岸边等候多时,湟鱼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吃掉;其次是来自水流的影响,如果水流得太快,或是上游下雨涨水,它们会被冲下去,湟鱼常常好不容易前进几公里,最后被冲回原地;此外,即使成功躲过了水鸟、克服了水流,湟鱼还得爬坡,河道里的沟沟坎坎给它们制造了多重障碍。不过即使克服了来自自然的重重障碍,想要繁育出小湟鱼也并不容易。

“知其不可而为之。”这是以生命为代价的繁衍,是牺牲之上开出的新生的花朵。生命的伟大与悲壮,可能就蕴藏在湟鱼这一次又一次的洄游之中。

从保护湟鱼到保护生态

或许湟鱼洄游季在游客眼中充满了神奇与伟大,但在刚察人眼里,更多看到的则是湟鱼洄游背后的专属生态命题。

2008年以来,刚察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连续实施了4期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果。总投资5668.2万元,分别实施了工程固沙、封沙育林草、沙地灌木造林等沙漠化土地治理和湿地保护、生态林建设。综合保护改善了青海湖流域湿地、草原、森林的高寒生态系统,改善了湟鱼和野生动物栖息、生存、繁衍地的环境。

保护湟鱼,不仅是在保护大自然,更是在保护我们自己!(一丁)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