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这个夏天,青海为何老下雨

【字体:   2018-09-07 08:58:16   来源: 西宁晚报  

平均降水量及大雨以上站点降水日数均为历史同期最多

说起刚过去的这个夏天,让青海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雨水多。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夏天,全省平均降水量及大雨以上站点降水日数均为历史同期最多,仅8月,化隆、贵德、兴海、贵南等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49起。

今夏,全省平均降水为历史同期最多

“8月2日,雨水送清凉”“8月4日,强降水导致省内列车停运、公路中断”“8月9日,全省大部地区被雨承包”……翻看8月气象预报,降雨成了青海8月的主题。

根据青海省气候中心数据分析,今年夏天,我省降水明显偏多,平均降水量及大雨以上站点,降水量日数均为历史同期最多,多地日降水量及最长连续降水日数突破历史极值,降水极端性特点明显。

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295.2毫米,较常年偏多34.8%,为历史同期最多。就各地来看,青南少数地区以及茫崖、祁连、大通等地偏少或接近常年,其中平安、尖扎、小灶火等19站的降水量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仅今年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19.2毫米,比历年平均值偏多七成,列1961年以来第2多。

近期的降温降雨天气,让西宁的气温从夏季直奔深秋。在刚过去的8月,西宁市降水量达到136.6毫米,往年,西宁的平均月降水量仅有80.9毫米,今年降水偏多七成。

全省出现强降水天气为历史同期最多

8月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几乎被阴雨笼罩,很少会出现持续晴朗的天气,多地降水频次和强度不断刷新着同一时段的历史纪录,强降水也导致化隆、贵南、湟中、民和、尖扎等地多处道路桥梁、农田、水利设施受到严重损失,部分地区还出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

根据省气候中心数据分析,今年夏天,全省共出现大雨及以上天气过程78站次,与近5年平均值及近10年平均值相比均偏多1.1倍,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共有25个气象站点发生极端日降水事件,其中西宁、小灶火、治多、贵南、民和、同仁、玛沁、平安等站点日降水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此外,由于降水天气较多,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长连续降水日数普遍在5天以上,其中青南牧区、环湖地区最长连续降水日数达10至19天。6月下旬至7月上旬,循化、托勒、同德3站连续降水日数均突破当地夏季最长连续降水日数历史极值。

这个夏天,青海为何老下雨

面对时不时就来“报到”的暴雨,不少市民都有疑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夏天,青海气候异常、强降水频发?对此,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分析,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影响夏季我省强降水发生频次的重要因素。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出现了阶段性偏强、偏西、偏北特征,青海刚好处于其边缘,周围的气流为青海输送来丰富的暖湿水汽。

从大气环流的形势上看,6月以来,大气环流利于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气流将暖湿水汽和海洋上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青藏高原,这样就形成来自两条路径的暖湿水汽输送到青海,同时加上北方冷空气的频繁到来,就形成了今年夏季我省多强降水天气的气候背景。

在充沛水汽和频繁冷空气影响下,今年夏天,我省多地呈现出降水量大、持续时间长,而且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的天气特征。气象专家提醒,虽然降水对沿河流域的农田灌溉和水库调水及发电有利,但频繁降水使得局地存在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风险。(吴梦婷)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