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大通北川河里游来一群野鸭子

【字体:   2019-09-05 15:41:02   来源: 西宁晚报  

秋风徐徐,吹皱大通北川河,河滩边几只活泼可爱的“小精灵”在水里、草丛间嬉戏打闹。它们时而一头扎进水里觅食,时而随波飘荡。它们三两成群,自由自在的身影,为波光粼粼的河面增添了不少生气,也吸引了很多过往人驻足观看,大家都说:“北川河的这些鸭子们不怕人,游来游去的可真萌!”

8月底,记者在大通北川河小公园沿河看到,三四只野鸭子在河里觅食。它们有的随着河流自由地向下滑行,有的则逆流而上在河面划出一道道波澜。有时它们还会走上河中的堰塞河区域,在草丛间梳理毛发,栖息打闹。这里的草丛、河水成了它们生活的居所,哪里有食、哪里草深、哪里水浅都掌握的十分清楚。沿着北川河岸是大大小小的公园,每天在这里锻炼、玩耍、休息的居民不少,绿草地、杨柳树、清水河……优美安逸的环境吸引了居民,也吸引鸭子成了这里不可缺少的“角儿”。河岸边居民们在悠闲地享受着美好的生活,河水里成群的鸭子在觅食玩耍,好一派和谐的自然图画。

第一次路过北川河的居民看到这些野鸭子时,都会惊喜地立刻拿出手机拍下它们的身影,而常住附近居民却已经习惯身边的这些野生“小伙伴”的陪伴。附近小区居民张义告诉记者,这几年,北川河治理得很好,河里几乎没有垃圾漂浮,岸边更没有排放污水的管道,生态好了动物们也自然更喜欢这里的环境。他说:“每年从3月份左右,北川河的野生鸭子就慢慢多了起来,一直到冬天野鸭子游来游去的景象也时时能看到。而这景象几年前可是看不到的,野生动物光临说明我们的生态确实越来越好了。”

为此,记者采访了大通县水利局河道管理中心,据中心主任杨益民介绍,2016年起,大通县桥头镇的二号桥至三号桥之间的北川河里,经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的野生鸭子。从外观上看,这些野鸭子都是脖子发白,全身灰黑色的羽毛,个头还都不小。经过工作人员的长期观察,这些野鸭子是四季住在北川河里,河中的堰塞河就是它们的窝。随着连续几年河长制制度的落实,北川河河水水质更清澈、更干净,再加上河里小鱼数量增多,安家在北川河的野鸭子也就越来越多了。“为了保护这些野生动物,我们封堵了北川河的排泄口,加大巡查力度,再加上沿岸居民自觉保护,没有发生过追捕现象,所以这些野鸭子成了北川河一道亮丽的风景。”杨益民说道。记者从西宁市观鸟协会获悉,栖息在大通北川河的野鸭子学名叫斑嘴鸭,雌雄同色,西宁周边地区也有繁殖。(张国静)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