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湖:聆听自然的声音

【字体:   2019-09-29 10:18:52   来源: 青海日报  

你的眼前正经历着怎样的风景?你的耳畔正回响着何种声音?你的心中又正升腾起何种因素?

初秋时节的青海湖,或许正在逐渐换下夏日的华彩“衣装”,但在群山环抱之中,在辽阔的草原深处,这方湛蓝水域正在动与静的千姿变化中展现着美丽。

此刻,若你在青海湖边,就会在那嗡嗡的车轮声之外,听到麦穗摩擦的声音而感觉到微风的痕迹,缓缓移动的云朵又将带来不同的声音,这是草原上虫儿的交流,是少女在远方的歌唱,是老人们在云朵下的闲谈,这一刻就连鼻尖都渗透着别样的幸福。

秋日的青海湖,天水相接、景色相宜,浩渺的青海湖面,烟波荡漾着山形物影。湖面上波纹道道,仿佛一条条随风飞舞的丝绸,那清润的声音在鱼儿的游动中显得格外清晰,湖是活的,夕阳像一个贪婪的拾金者正在藏着他最后的金子,而湖水在金光之下活跃着、玩耍着。

如今的青海湖,清波粼粼、水草丰美、鸟欢鱼跃。站在湖边,鸟儿们用翅膀击打水面荡起层层涟漪,清脆的鸟鸣划破了天空的沉寂,湖面上随处可见的鸟类或休憩或觅食,青海湖俨然已成为了鸟儿的天堂,鱼儿的乐园。

近年来,青海湖景区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青海湖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依托丰富的资源、文化等禀赋,青海湖景区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旅游产品,青海湖旅游业实现多元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业态相继呈现,在一次次升级中向着全域全季全时进发,这也促使环湖周边的农牧民开始积极转产,以旅游业带动起的服务业正在为农牧民群众致富注入不竭动力。

在积极构架能够全面展现青海湖生态环境特色的生态旅游产品体系方面进行探索,青海湖景区相继推出了文化、生态、旅游相融合,以青海湖户外运动旅游季、青海湖祭海文化旅游体验季等节庆活动为主线的系列旅游产品体系。

已连续多年成功举办的“梦幻青海湖摄影大赛”、“青海湖全国徒步大会”、“青海湖超级越野跑”、“青海湖自行车骑行嘉年华”、“浪漫青海湖婚礼秀”“环湖4+2骑行挑战赛”等系列体育文化旅游活动,传递环保健康理念,彰显了生态文化,使得青海湖景区的生态旅游品牌打造进程走在全省前列。

同时,积极培育并推出祭海、户外露营、婚纱拍摄、自驾和骑行等系列专题生态旅游产品,且注重文旅融合发展,注重挖掘历史、民俗文化资源,推动“非遗”文化进景区,打造《圣洁青海湖》祭海剧目,集中展示了祭海文化的历史渊源、展示了“敬天惜地,敬畏自然”生态文化的传承,并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建成了我国第一个以鱼雷为主题的展馆--“中国鱼雷·青海湖试验基地展馆”。

在不断丰富旅游供给中求变求新,青海湖景区把发展“旅游+生态”研学产品作为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实现景区从传统自然观光景区向生态旅游景区转型的重点特色线路和重要途径,将陆续推出包括观鸟旅游季、生态科考、生态体验、生态探险、高原湿地动植物科普、生态研学夏令营、社会实践、观鸟、观鱼、观昆虫等生态研学旅游产品,成为青海湖景区树立新形象,努力形成青海湖景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相融相生的新局面。

青海湖既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景区,更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是维系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既要当好生态守护神促进青海湖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还要打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两张牌实现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这是青海湖景区近年来顺应形势转变思维定势的积极作为。

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与时俱进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全面扛起青海湖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坚守“生态红线”和“保护底线”,青海湖湿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青海湖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

作为青海湖湿地关键性物种,通过近年来的大力度保护,青海湖裸鲤资源量已增长到8.8万吨,比2002年增长了34倍。裸鲤资源量发生变化的同时,青海湖独特的“水-鸟-鱼”生态系统也在呈现着和谐发展的盛景。到目前,青海湖鸟种记录由上世纪90年代的189种增加到目前的225种,新增36种;2018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到了4563.88平方公里,与2004年同期相比,湖水面积扩大319.38平方公里,达到18年来最大值。

且当前的青海湖,湿地面积已累计增加1.35万公顷,高密度植被覆盖率累计增大21.33公顷;青海湖独有的极濒危物种普氏原羚种群由2004年的250余只增加到2018年的2790余只,黑颈鹤由原有30余只增长到现有130余只……

近年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先后投入超过1亿元资金,重点实施了青海湖湿地保护生态效益补偿补助资金项目、青海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级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项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及青海湖水生态系统健康现状评估等项目,有力推动了青海湖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快速发展。

同时,还不断加强生态保护能力建设,对鸟岛、海心山等24个主要鸟类栖息地和保护对象进行专项资源调查监测,对鸬鹚岛、海心山及普氏原羚栖息地等38个重点区域定期开展植被监测,全面掌握了鸟类、野生动物种群及植被的分布变化情况,为野生动物保护、植被修复及荒漠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与中科院建立了“中科院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科研基地”,合作开展了青海湖科研基础数据平台、青海湖数字化标本平台、青海湖鸟类迁徙跟踪规律等课题研究,建成了集监控视频系统、网络视频系统、监控视频管理应用系统为一体的监控网络系统,成为全国各自然保护区中建立较早、建设最好的数字化自然保护区之一,实现了核心区视频监控系统的联网和鸟类集中栖息繁殖地实时远程视频监控,提高了保护区科学化管理水平。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带着丰厚的发展“红利”,依托生态做“文章”,在保护中实现与发展双赢,青海湖发展生态旅游正向时代走来。眼之所及,青海湖是一个生态的湖,一个感知历史文化的湖,唐蕃古道和丝绸之路交汇于此,见证了中西方文化经贸的交流与繁荣,《在那遥远的地方》和《金瓶似的小山》从青海湖畔唱响世界,这里一次次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还要发展好生态旅游,使得两者相得益彰、美美与共,今日青海湖在尽显生态大美时,也正在抒写文旅融合的诗和远方,青海湖邀您来聆听自然的声音!(宋明慧)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