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首次发现五个新记录物种

【字体:   2020-09-09 14:53:24   来源: 西宁晚报  

我省地大物博、资源蕴含丰盛,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的不断深入、资源调查工作的大力推进,一些从未在青海发现过的野生植物现身。记者从青海山水自然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获悉,近段时间来,该研究院发现青海新记录植物物种5个,它们分别是阴生掌裂兰、西藏杓兰、玉龙蕨、川西兜被兰、类丛耳。

据悉,在近日的调研考察中,青海山水自然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分别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祁连县发现濒危保护植物阴生掌裂兰,这在青海是新记录物种;在青海三江源国家级保护区江西林保护分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西藏杓兰,这在青海是新记录物种;在青海互助北山林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玉龙蕨,这在青海是新记录物种;在青海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濒危保护植物川西兜被兰,这在青海是新记录物种;在青海互助北山林场发现类丛耳,这在青海是新记录物种。

阴生掌裂兰:别名阴生红门兰,为兰科掌裂兰属植物,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物种,分布于海拔2900米至3000米的河谷灌丛草地。由于数量稀有,虽未濒临灭绝,但如不严加管理标本贸易以防不利其生存的利用,就可能变成有灭绝危险的物种。

西藏杓兰:杓兰全世界有50余种,我国的杓兰有36种,青海杓兰有紫点杓兰、黄花杓兰、毛杓兰、大花杓兰、西藏杓兰、山西杓兰6种,其中黄花杓兰和毛杓兰是中国特有,而西藏杓兰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分布于海拔3700米至3900米的灌木坡地。青海杓兰属所有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Ⅰ级;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级;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青藏高原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和保护价值。

玉龙蕨:属鳞毛蕨科,是中国特产的珍稀蕨类植物,中国产蕨类植物中最耐寒的种类之一,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分布于海拔3700米至3800米的高山岩缝中。玉龙蕨由于数量稀有,濒临灭绝,因此在1999年8月4日批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列入国家1级重点保护,同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保护。

川西兜被兰:为兰科小红门兰属植物,分布于海拔3000米至3100米的灌丛草地。在1973年3月3日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同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由于数量稀有,虽未濒临灭绝,但如不严加管理其标本贸易以防不利其生存的利用,就可能变成有灭绝危险的物种。

类丛耳:属盘菌目、马鞍菌科、类丛耳属的种类,生于海拔2400米至3100米的潮湿林缘草地,该属种类很少。类丛耳相似于兔耳侧盘菌和大丛耳,但类丛耳单生,而兔耳侧盘菌和大丛耳群生或丛生。(一丁)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