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湟鱼洄游:生命的奇迹

【字体:   2020-09-10 09:11:47   来源: 西宁晚报  

在遥远的美国阿拉斯加,有一种叫做大马哈鱼的鱼类,每年都会上演一场大洄游,场面十分壮观,数以万计的游客趋之若鹜只为感受其神奇。如今在我国西部的青海省刚察县,堪称“世界奇迹”半河清水半河鱼的青海湖湟鱼洄游场面可与其堪比,众多游客不必再去美国阿拉斯加,来青海就能亲密接触和感受这个世界奇迹,他们纷纷表示:湟鱼洄游的壮观场景一生不可错过,一定要在有生之年来青海、来刚察见证一次湟鱼洄游。

逆流向上,永不回头

湟鱼是青海湖中的特有鱼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鱼类中属鲤科,学名叫做“青海湖裸鲤”。湟鱼全身裸露几乎无一鳞片,体性近似纺锤,头部钝而圆,嘴在头部的前端、无须,背部灰褐色或黄褐色,腹部灰白色或淡黄色,身体两侧有不规则的褐色斑块,鱼鳍带淡灰色或淡红色,也有个别全身呈浅黄色或深褐色。

青海湖是咸水湖,水深浪大,不适宜湟鱼生产繁殖。于是从每年5月至8月开始进入产卵季节后,湟鱼“妈妈”们便成群结队从青海湖涌向水流坦缓的布哈河、沙柳河、泉吉河及其支流的淡水河道产卵,等小鱼长大后,它们会沿着父母的洄游路径回到青海湖。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夏季雨水增多,河水暴涨,水流湍急,一路向上游进发的难度可想而知。此时此刻,海鸥、斑头雁等大批水鸟也早已掌握了湟鱼们的行踪,它们在河流入海口处扑打着翅膀,将长长的喙伸入水中,闭着眼睛就能叼出一条湟鱼来。

近年来随着封湖育鱼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青海湖湟鱼资源快速回升,探测结果显示,2016年青海湖湟鱼资源蕴藏量为7.08万吨、2.75亿尾。由此,湟鱼洄游产卵的壮观场景,让沙柳河、布哈河、泉吉河“半河清水半河鱼”的景观再现。

世界奇迹,一生不可错过

湟鱼洄游的过程展现着生命的勇敢和顽强。湟鱼洄游的季节,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刚察县一睹湟鱼风采。来自成都的李先生正在观鱼走廊用相机记录着湟鱼洄游的盛景,李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今年他同家人、朋友自驾到青海游玩并专程赶到刚察看湟鱼洄游。“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现在身临其境真的只能用‘壮观’一词形容,没想到这些小鱼儿,在这么恶劣的条件下千方百计生存下来并繁衍后代,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震撼,湟鱼洄游这个世界奇迹在有生之年一定不能错过。”李先生说。(一丁)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