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未来,青海清洁能源大有可为

【字体:   2020-09-27 09:50:23   来源: 西宁晚报  

9月,站在高处俯瞰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的光伏产业园区,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6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宛若披上一层深蓝色铠甲,一座座输电铁塔架起的电线纵横交错、密如蛛网,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天际线……

这是青海打造的两个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之一。

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人民医院算了一笔账,5月9日至6月30日,“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为医院减免电费7500多元。在“绿电”活动期间,全省范围内,无论民用电,还是企业用电、市政亮化等,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连续改写了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

这既是对3年“绿电行动”内涵的拓展,更是对新时代智慧能源发展的不懈追求。

今天的青海,正以其独特的生态地位和特有的资源禀赋,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探索走出一条创新引领、网源协调、水光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绿色翅膀”。

清洁能源,未来可期。一场以“能源革命、清洁示范、共建共享、绿电特区”为主题,世界瞩目的清洁能源发展头脑风暴、业界盛宴将于9月29日在青海西宁举行。

未来的青海必将在清洁能源建设上描绘一方崭新的蓝天!

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省份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规模优势加快外送通道建设,是青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缓解东中部地区能源供需矛盾,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随着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低端系统启动送电,世界首个清洁能源大通道开启,来自青海的“绿电”通过1500多公里的“电力天路”源源不断送往中原大地,每年可向河南省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

近年来,青海积极引导电源合理布局,有序推进省内水电、太阳能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实现了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截至2020年6月底,青海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801万千瓦,其中以光伏和风电为主的新能源装机1608万千瓦,占全省装机的50%,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省份。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将有力促进青海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扩大消纳范围,提高利用率。同时,该通道大容量、远距离的输送,可以满足华中经济发展及负荷增长需求,有效缓解华中地区长期电力供需矛盾,真正实现“风光天上来、电送全中国、送的是清洁电”。

清洁能源未来发展看青海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时,就用上了来自青海的清洁电力。绿色发展已经使青海人民大踏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推介青海的致辞,让世界感受到了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壮志雄心和广阔前景。

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青海连续100天对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乡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实现用电零排放。此举标志着,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再次刷新了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这也在国际能源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意味着,人们可以通过努力,最大限度地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力争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90%,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80%。到2025年,清洁能源生产能力、消费比重进一步提升,全面建成全国首个清洁能源示范省。”构建清洁能源体系,是省委省政府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思路,是青海能源领域一场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革命。

青海进一步深化“绿电指数”研究应用,编制形成《青海绿色电力发展水平年度分析报告》。上线国内首个“绿电感知平台”,实现全省清洁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链条的动态感知。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智慧车联网跨省清洁充电交易机制,上半年累计充电400万千瓦时。深化多能互补调度与控制系统应用,新能源大发时段青海省内及省间送出通道利用率达到98%。青海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运行。

“青海现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具有很大潜力,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下,在国家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青海正不断谱写着清洁能源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樊娅楠)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