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生态持续向好 青海偶遇狍鹿不稀奇

【字体:   2018-10-11 11:30:0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10月8日,记者说起自己途经仙米林场,在岗青公路上偶遇一只狍鹿,惊叹不已时,仙米林场办公室主任阿金海笑着说:“这不算啥,我们林区狍鹿多着呢,有好几千只。”不仅如此,在青海其他地方,也大有机会偶遇狍鹿。

10月2日19时许,记者乘车进入仙米林场,行驶至祁汉口至达龙村之间,一声“快看,有鹿”的惊叫声打破了沉闷。借着汽车灯光,只见一只狍鹿很淡定地站在车前,朝车里瞧了一眼,迅速跨进了路旁的树林,消失在暮色中。

狍鹿看起来不大,腿匀称细长,身体较圆润,毛色为棕黄色。8日,记者致电阿金海,他确认那是一只狍鹿。他说,狍鹿在仙米林场是一种很常见的野生动物,经常能见到成群的狍鹿,有几千只之多。

“十几年前,在深山里才能碰到狍鹿,如今在公路上和村庄里也能遇到,多的时候一次能看见几十只。”阿金海说,这得益于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政策,林区得到了有效保护,再加上狍鹿繁殖速度快,村民们保护意识大大提升,偶遇狍鹿再不是什么稀奇事。

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留住绿水青山,2009年,仙米林场聘请了381名护林员,到2015年增加到725名,护林员们保护树木、草地的同时,积极救助野生动物。如今,生态保护得力,环境有效改善,仙米林场的野生动物数量达到了四十多种。“除狍鹿外,雪豹、岩羊、白唇鹿、狼、狐狸、旱獭等都是林区的‘常住居民’。”阿金海说。

不光是仙米林场,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在青海许多林场、国家公园、山区,甚至是村镇,狍鹿、雪豹、熊、岩羊等野生动物时常出没,与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彭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