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长江源头区域记录到两只雪豹在同一地点标记行为

【字体:   2019-10-08 15:32: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境内,红外相机记录到两只雪豹在同一地点标记“领地”行为,这也是长江源头区域首次记录到该种雪豹活动影像。

三江源国家公园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5日介绍,该段视频于7月中旬被红外相机记录到,地点为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代曲村长江(通天河)沿线夏日寺附近,时常近1分钟。

据了解,通天河系长江源头干流河段,此间地貌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等,是三江源地区重要的野生动物迁徙廊道,此前该区域曾记录到雪豹带崽、单只雪豹标记“领地”行为。

“每个雪豹都有自己的活动领地,它们会通过各种味道和地面标示来划定边界,希望在同一区域内不被其他同类干扰。”北京大学自然保护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肖凌云介绍,雪豹作为独居动物,其个体取食、交配以及育幼的正常活动区域范围(家域)在25平方公里至几百平方公里左右。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说,“雪豹活动比较隐蔽,目前对其活动行为知之甚少,该段视频可以丰富在雪豹监测中对其活动节律的了解。”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表示,同一区域中同时记录到两只雪豹个体的情况较少见,根据红外相机设定时间推算雪豹发情及育幼期来看,这两只雪豹初步可判定为母子关系。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罗云鹏)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