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保护野生动物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

【字体:   2019-10-23 17:07: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第28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专场活动19日在西宁举行,官方冀通过野生动物保护,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南有“中华水塔”三江源,北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东北为“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西部横亘“万山之祖”昆仑山、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及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

目前青海是中国首个承担双国家公园(即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省份。2019年6月,该省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介绍,保护野生动物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元素,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产物,如果野生动物消失了,就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产生严重生态后果。

截至目前,青海省有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2种,中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3种。其中,世界珍稀名贵物种有雪豹、藏羚羊、普氏原羚等。

2019年6月,UNDP-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区保护地体系项目在青海启动。

“该项目重点在雪豹、普氏原羚物种保护基础上,对青海湖、祁连山地区景观系统进行修复和保护,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和谋划未来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UNDP-GEF加强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区保护地体系项目经理欧阳峰介绍,通过项目实施将建立各利益相关方的协调机制,推动社区参与保护,探索农牧民参与保护地有效性管理,帮助转变当地生计模式并扩大保护地范围。

“青海湖既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还有诸如国家地质公园、国际重要湿地等‘帽子’,近年来青海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作为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后备单位,可以看到三江源和祁连山的‘今天’就是青海湖的‘明天’。”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说,青海湖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环境,潜力非常大,相信国家公园建成后示范意义和影响力将更大的彰显。(罗云鹏)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