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我省雪豹栖息地环境不断改善

【字体:   2019-10-24 14:53:14   来源: ​西海都市报  

每年的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近些年,我省通过加大执法保护宣传力度、提升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开展三江源和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不断加强对雪豹等珍稀濒危物种的野外监测和救护等工作,使高原旗舰物种雪豹的栖息地及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我国是雪豹最重要的分布地,野外种群占全球总数的40%左右。随着栖息地保护力度加大,社会各界关注雪豹,积极协助救助雪豹,尤其是我省雪豹救护科研工作从未间断,全民保护雪豹、保护生态的意识逐步提高。

目前,三江源地区雪豹数量在1000只以上,是全球最重要的雪豹栖息地之一。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长江源园区和黄河源园区都陆续监测到了雪豹活动迹象。省林草局局长李晓南说,近年来,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雪豹无论是数量还是发现地增加都比较明显。种种迹象表明,雪豹频繁现身,说明三江源、祁连山地区生物数量增加,栖息环境进一步改善,成为反映三江源、祁连山生态环境改善极为重要的标志。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2017年5月启动雪豹监测工作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已开展了四轮雪豹红外相机监测,获得大量雪豹和其他珍稀野生动物的资料,填补这一区域雪豹分布及种群数据空白。监测结果显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苏里乡拥有大面积的雪豹连续栖息地,生活着健康、稳定的雪豹种群。其中,在油葫芦区域内拍摄到5只雪豹幼崽、4只成年雪豹同框的珍贵画面。

随着监测设备技术的提升,我省三江源地区的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以及祁连山流域,监测到雪豹个体及种群活动迹象,雪豹活动范围越来越大,栖息地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有一半数量的县域内有雪豹分布,是雪豹分布面积较大的省份,其中玉树、果洛、祁连、门源、共和、贵德、互助等地雪豹分布区域较广。目前,发现有雪豹踪迹的区域也在不断增加,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都兰、天峻、德令哈等地也有雪豹出没的痕迹,这些地区的气候自然条件较为适宜雪豹生存。

雪豹是青藏高原的“旗舰”物种,草原生态食物链的重要一环,对维持草原生态平衡起到关键作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同作此前接受西海都市报采访时称,就雪豹的保护而言,政府应积极参与全球雪豹保护行动计划,加强雪豹保护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生态保护法律法规;要加强科研和监测,禁止破坏性开发,禁止盗猎和非法贸易,鼓励商业界参与保护;要提升跨国合作,加大传播力度。

在过去几年里,我省通过加强法制管理、实行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建立自然保护区以及不断强化雪豹调查监测等一系列保护措施,使雪豹保护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今后,我省继续加大雪豹保护力度,以全省雪豹资源和栖息地保护为目标编制《青海雪豹保护规划》。(赵俊杰)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