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通天河边记录到古树名木6350株最高的树有13米最粗的树直径有1.5米

【字体:   2020-10-12 11:24:32   来源: 西海都市报  

记者近日从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获悉,通过一个多月的野外调查,在长江上游通天河流域内300多公里的流域范围内,记录到高度超过5米、直径50厘米以上的树木6350株,其中还有不少树木树龄超过500年。

今年8月份,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组织全县范围内的118名护林员在当地巴干乡(团结村、代曲村)以及约改镇岗当村,海拔3700多米至4200米的通天河流域,开展了一项针对古树名木的野外调查发现,在长达300多公里的通天河流域范围内,高度超过5米、树木直径50厘米以上的树木有6350株,其中还有不少树木树龄超过500年。

调查队伍发现,通天河边长得最高的树高度为13米,这株柏树的高度相当于四层楼高,更多的调查显示,当地树木的平均树高为2米,而在约改镇岗当村海拔4100多米的山崖上还有一株郁郁葱葱的柏树,这是护林员记录的生命力最顽强的柏树。此外,护林员们调查发现,有一株柏树的树径达1.5米,这样的树在高原非常罕见。

与此同时,调查队员发现,在曲麻莱县的通天河流域很多成片的、低矮的树木丛林里,生活着众多的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如团结村的一片林地,生活着2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这片柏树林成为岩羊下山饮水、休憩的家园,而在代曲村的湿地边上,还有黑颈鹤等鸟类在这里栖息。此外,生态管护员发现,今年出生的两只小雪豹在成年雌性雪豹的带领下,在岗当村的一处丛林里安家。

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介绍,此次调查基本上摸清了曲麻莱县通天河流域三个村范围内的13种古树名木分布情况,重新观测记录了中科院曾考察过的多株树龄超过500多年的古树,此外还对古树名木成片分布区与野生动物分布区域的关系有了新的发现,目前,当地正在抓紧时间为这些古树名木建档立卡,为今后曲麻莱县探索实施护林员管护古树名木机制提供了资料基础。(祁宗珠)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