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境内的“三省交界点”

【字体:   2020-10-27 10:53:02   来源: 海东日报  

当三个省份彼此毗邻,其相交的位置被称作“三省交界点”。据资料显示,在中国版图上散布着42个“三省交界点”,这些因省界汇合而形成的地理节点,或是通达三省的兵家要冲,或是繁荣一时的商业集镇,或是文化荟萃的历史坐标,成为人们的探寻要地。

位于中国西北内陆的青海省,与甘肃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四川省相邻,自然也就出现了“三省交界点”。那么,它们究竟在哪里,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去了解的故事呢?

治多:长江之源的“十全福地”

治多县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辖县,位于青海省西南部,西北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西南毗邻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

治多地大物博、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长江之源、万山之宗、百川之祖、动物王国、嘉洛宝地和一江九河十大滩”等美誉,有着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在整个青海旅游资源布局中是潜在的“王牌旅游资源集聚区”,是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探险旅游的天然景区。

治多县的特点可概括为高、大、富三个字,“高”即高寒缺氧、空气稀薄,被称之为“人类生命的禁区”和“地球第三极”;“大”即全县土地总面积为8.06万平方公里,是全国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生态位置最为重要的县域之一;“富”即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水能资源、生物资源和太阳能资源。

治多县地处三江源核心区,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双重叠的县域,生态位置非常突出。境内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在青藏高原乃至中国、亚洲和全球生态环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格拉丹东冰川、天然鹿场、莫曲烟瘴挂雪豹保护区、君曲母亲泉藏野驴保护区、当曲格西措赤滩黑颈鹤保护区、牙曲勒日拉措湿地鸟类保护区、巴斯公卡藏羚羊保护区、通天河原始柏树林景区,还有帕玉秀四大神山东智嘉可尤日增、南当江杂扎秀木、西阿尼可嘉嘎哇、北霍塔多杰旦君,处处显露着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和自然景观。

绝世佳人珠姆的故乡嘉洛十景、地下龙洞、格萨尔王天然石桥、格萨尔点将沙盘、嘉洛红宫遗址、千古绝唱《嘉洛婚俗》影响了沿袭千年的藏族婚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嘉洛婚俗文化。“藏羚羊的保护神”昆仑山口世纪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纪念碑,以美丽独特的形式向人们讲述着治多鲜活的历史。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贡萨寺以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贡萨寺旧址,闻名遐迩的古墓群,获“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宗喀巴大师铜制镀金佛像,获“世界吉尼斯纪录”的蓝羽九扇天窗黑帐篷、《康巴拉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文化保护单位长江(楚玛尔)七渡口,石刻《甘珠尔》经文最多的石城之一江庆《甘珠尔》石刻经文城,都位于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县之称的治多县。

治多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格萨尔王英雄史诗在珠姆故里的草原上千年传唱,演绎着一个民族的荣光,更有独具特色的康巴嘉洛风情,源远流长的藏民族艺术瑰宝,为世人留下了璀璨夺目的灿烂文化。

玉树:震后的涅槃重生

玉树市地处青海省东南部,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州政府所在地,它东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南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自古以来,玉树就是唐蕃古道上连接青海西宁、四川康定、西藏昌都及拉萨之间重要的交通、军事、贸易重镇和商品集散地。

玉树市水源丰富,河流密布,水质良好,分外流河和内流河,外流河包括长江和澜沧江水系。内流河水系极少,河流短,多流入小湖泊。河水由雨水、冰水、雪水补给。玉树具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出产的冬虫夏草、知母、贝母、鹿茸、麝香、大黄、羌活等中药材驰名中外。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兽类31种,鸟类73种,其中,国家保护动物有16种。

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造就了玉树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巴塘热水沟内毛枝柳和百里香杜鹃花满山遍野,灌丛草甸间溪水轻流,更为稀奇的是这里有治疗各类疾病的高原温泉;夏季碧草如茵,野花遍地,秋季牧民转场,牛羊成群,蔚为壮观的巴塘草原是玉树的最美草原,也是玉树机场所在地;隆宝滩自然保护区是大片广阔平坦的沼泽草甸,自然环境宁静而幽雅;泞吉湖清澈见底,每逢春夏季节,斑头雁、鱼鸥、赤麻鸭、大天鹅、黑颈鹤等鸟类在此孵卵育雏。

玉树境内古刹庙宇众多,较为著名的有结古寺、当卡寺、禅古寺、文成公主庙等,其中文成公主庙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1957年被列为青海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城现存嘛呢石12亿块,被称为“世界第一石刻图书馆”,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十年前发生在这里的7.1级强震,至今让许多人记忆犹新,回顾这3600多个日夜,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悲痛,更是坚强、希望和重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十年后的玉树已焕然一新,英姿挺拔地屹立在青藏高原。

久治:守护“中华水塔”

久治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辖县,它东南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毗邻,东北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接壤。境内山岭重叠,层峰起伏,巴颜喀拉山脉的年保山横贯全境,山南部多为南北走向的峡谷,山北部是宽谷和山间盆地,其中有着“天神后花园”美誉的年宝玉则是境内最有名的自然景观。

年保玉则是亿万年前冰川运动的杰作,意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山形如莲花,总面积达3469平方公里,保存有冰蚀地貌、冰碛地貌、现代冰川等地质遗迹。年保主峰终年积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其主峰海拔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给年保玉则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年保玉则的唯美和浪漫,触动着每位到访者,引得游客纷至沓来。从2006年到2016年的10年间,年保玉则的游客数量翻了4倍,但随之而来的是当地生态环境受到影响。

为了努力寻求人与自然间的平衡,更好地保护水源和草场地,年保玉则从2018年4月10日起停止对外开放。很多人还没走过,就已错过。但我们应该多一些思考,因为随意的一个行为,都有可能破坏原本美好的一切。我们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更该自觉保护自然,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让美景永存,让线路常在。

冷湖:发现极品雅丹

“三省交接点”不尽然都会形成人流密集的市镇,在新疆、青海、甘肃之间,有一个人烟稀少,却在历史上有着重要价值的小镇——冷湖镇。

冷湖镇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地处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它北连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西北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

关于冷湖,能够查阅到的资料并不多,均只寥寥提到冷湖与石油开发之间的联系,且大同小异。也难怪如此,除了曾经的石油开发,那里本为无人区,在地图上,那片区域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地名“冷湖”。

1955年石油地质队到达这里时,发现了这个名叫呼通诺尔湖(蒙古语意为无比冰冷的湖水)的不足5平方公里的水荡,这是在一万多平方公里盐碱侵蚀的戈壁上唯一饱含淡水的地方。地质队员们于是以这个湖为这里命名,并沿用至今。

在随后的三十年中,以冷湖镇为中心点先后诞生了2000多口产油井,这成了冷湖最辉煌的历史。随着石油资源的枯竭,人们逐渐搬离了这里,小镇随之而废弃,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仍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发光。

除了历史上的石油,雅丹也是冷湖的骄傲。各种姿态的土塔土堡林立在柴达木盆地西边冷湖深处的戈壁大漠中,形成规模宏大、形态各异的雅丹群。这里有可能是全球雅丹的佼佼者,面积之大、形态之多、类型之完备,冷湖雅丹把这几个优点集于一身。

从昆仑山脉中段北坡冰川发源的那棱格勒河汇入西柴达木的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曾经暴发的一场洪水使得东台和西台两湖水位上升许多,将东台湖区岸边的雅丹地貌淹没了一部分,从而形成了特有的水上雅丹景观。这也是世界唯一的水上雅丹地貌景观。(祁国忠)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