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首次发现大规模白蓝翠雀花群落

【字体:   2019-11-15 16:5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罗云鹏)记者12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团队于本年度植物多样性和藏药材调查过程中,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辖高寒荒漠区首次发现大规模白蓝翠雀花群落,对于研究该物种的群落演变与消长、藏药产业发展乃至高寒荒漠区生态系统发展极具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玉碧介绍,白蓝翠雀为耐寒植物,生长于阴湿草甸生物环境下,喜冷爽湿润的气候,不耐夏季炎热高温,常零星分布于海拔3600至4700米的高山草甸或林下,此前亦在青海有零星分布,但如此大规模在高原高寒荒漠区生长确属首次被发现。

据记载,白蓝翠雀花分布于中国四川西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东部和甘肃,该种植物供药用,可治疗肠炎。

周玉碧介绍,此次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辖高寒荒漠区发现的白蓝翠雀花群落呈带状分布,分布地平均海拔4300米,分布面积约5000公顷。

据了解,白蓝翠雀花期较长,每年盛开一个月左右,且白蓝翠雀是重要的藏药材“逮木萨”的基源植物之一。

周玉碧表示,高寒荒漠区白蓝翠雀群落的发现,打破了以往对该物种分布形式的认识,对于研究该物种的群落演变与消长,乃至高寒荒漠区生态系统发展等极具重要意义,同时也增加了该区域景观丰富度。(罗云鹏)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