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西宁遇上16年来最暖11月

【字体:   2019-11-20 10:50:5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近期,有西宁市民发现,眼看着快到12月了,但街头好多树木的叶子还没落光,是不是今年西宁再遇暖冬?对于市民的疑惑,11月19日,记者采访了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

西宁街头树木落叶期偏迟

今年入冬以来,很多青海人明显感觉到,省内各地的降雪比往年少,气温也比往年高一些。“记得去年我盼不到供暖,11月初就穿上了羽绒服,今年到现在我还穿着大衣,家里的温度也比往年高。”市民郭女士说。

不仅市民从着装的变化中感觉到今年11月西宁天气偏暖,西宁街头树木的落叶期也比往年延长了。11月19日,记者在五四大街、七一路等主干道看到,道路两侧的行道树有一部分树叶还是暗绿色,部分已经变黄的树叶也舍不得离开树枝,呈现多层色彩的景象。

在五四大街,环卫工人陈玉芬翻着手机里的照片告诉记者:“你看,这是我去年11月初在五岔路口拍的落叶的照片,很多树上的叶子已经掉光了,今年10月中旬才开始陆续掉树叶,等树叶落尽可能要11月末或者下月初了。”

“落叶是树木对气候的感应。”西宁市园林植物园相关专家介绍,植物落叶期与温度和日照两大因素有关,气温升高会导致落叶期推迟。另一方面,除自然光照影响外,城市灯光等人为光照的影响都会使部分植物的落叶期推迟。

西宁遇16年来最暖11月

记者从青海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11月至今,全省气温整体偏高,我省南部地区玉树、果洛等地气温偏高幅度较大,偏高幅度在2摄氏度以上。西宁市平均温度达到2.6摄氏度,比往年偏高0.8摄氏度,是200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暖。

“虽然受大范围寒潮影响,但西宁11月整体天气偏暖。”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分析,11月16日起,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我省部分站点温度达到寒潮、强降温天气标准,但从平均气温来看,今年11月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仍偏高,随着冷空气天气过程结束,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晴好天气。

西宁遇16年来最暖11月,原因是什么?戴升说,从全国大环境来看,今年冬天,东亚冬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弱,东亚槽偏弱、偏东,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青海气温主要受冷空气影响,今年冬季冷空气影响偏北,冷空气活动减少,因此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

今冬我省天气偏暖概率大

入冬以来全省气温偏高,是不是意味着今年我们将度过一个暖冬。戴升解释,从气象部门目前监测情况来看,在全球变暖和冬季冷空气偏弱的背景下,今年冬季青海整体气温比常年偏高的概率较高。虽然气温偏高,但属于正常范围内。

另外,冷冬与暖冬指的是冬季的平均状态,虽然气温偏高,但是每个月都会有冷空气或者是强冷空气到来,甚至是寒潮出现。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应随时关注天气情况,比如寒潮到来会出现大风降温或者雨雪冰冻等,市民要采取相应的保暖措施。(吴梦婷 马占良)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