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209天!西宁冬日最漫长

【字体:   2020-11-13 11:26:32   来源: 西宁晚报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立冬节气,通过解析我国冬季气象大数据,青海冬日的相关数据已经出炉。没想到,西宁居然得了全国第一。据悉,一般9月份,冬季就会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崭露头角”,10月份,冬季疆土迅速扩张,东北、西北、青藏高原以及华北北部等地都会陆续入冬。省会级城市史上最早入冬纪录是9月17日,由西宁于1997年创下。西宁、哈尔滨的冬日超过200天。其间西宁冬日最漫长,209天。

冬季日数排行榜西宁夺冠

从省会级城市常年的入冬时间来看,在立冬节气前,西宁、哈尔滨、乌鲁木齐、太原、北京、天津等12个城市就会陆续进入冬季了。哪里冬日最漫长呢?在全国省会级城市的冬季日数排行榜上,共有6个城市的冬季日数占到了全年的一半以上,其中西宁凭借209天夺得了第一名,哈尔滨和拉萨则分别以204天和199天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大数据显示冬天来得越来越晚了

通过梳理发现:1960年以来我国省会级城市入冬日期的年代际变化,我们可以发现21世纪10年代和20世纪60年代相比,绝大部分城市的冬天都来得更晚了。西宁,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市区海拔2275米,黄河支流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市区。西宁属于高原大陆性气候,受高海拔影响,年平均气温较低,昼夜温差大,夏季短,冬季漫长。

年平均日照为1939.7小时,年平均气温7.6度,最高气温34.6度,最低气温零下25度。西宁冬季非常漫长,每年进入10月,西宁的气温便一路走低。一直延续到第二年的4月中旬左右,长达近7个月。5月至6月为春天,真正的夏季只有7月一个月,8月天气又转凉。

为何西宁的冬天如此漫长呢?

每年1月份,西宁的气温最低,最低气温为零下22-25度,但这样的低温一年中也只有几天。由于日照强烈,西宁的天气温差较大,冬季只要是晴天,即使早晚气温再低,中午至下午的气温基本也在零度以上,有时可达到十度以上,太阳暖暖的。

西宁属于高原大陆性气候,太阳辐射强、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在2500小时以上,是中国日照时数多、总辐射量大。西宁的气候非常独特,冬寒夏凉,春秋相连,日温差较大,有一日之内,要经历“早春、午夏、晚秋、夜冬”四个季节。据历史资料统计,西宁最低气温首次跌破0℃的平均日期是10月13日。因此,西宁市每年从10月15日统一供暖。(张永黎)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