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极致壮美的青海冬日美景

【字体:   2019-12-05 10:11:10   来源: ​青海日报  

飒西风吹白雪,飞花落满层楼。看惯了那湛蓝的青海湖,看惯了那艳阳下野花争艳,看惯了青山绿水,你一定没看过青海的冬天,青海的冬天是另外一番景象。青海的冬景,冰上雅丹也有、雾凇也有、雪山更不用说,青海之美,美得只需一眼,你便会爱上这里。

黄河岸雾凇美如画

受冷空气影响,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黄河两岸因河面水气蒸发量较大,出现雾凇奇景。一时间,道路两旁的树上和地面上都被裹上了一层厚厚的冰晶。各种树木的枝条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在阳光照耀下银丝闪烁。

雾凇是在特殊条件下产生的美妙异常的自然景观,俗称“树挂”,是一种冰雪美景。它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结冰的雾滴,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微友“飞雪”在朋友圈感慨,这雾凇太美了,仿佛把人们带进了如诗如画的仙境。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美妙的冰雪美景。

冰上雅丹真壮美

陆地的雅丹地貌很多,但是水上雅丹却极为少有,离我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240公里左右,位于315国道旁2公里左右的鸭湖是这片特殊地貌之中的特殊,是世界上唯一一片在水上的雅丹地貌。在这里,你一定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蔚蓝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湖面上千姿百态的雅丹地貌倒映其中,与彩霞一同构成了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

冬天,柴达木盆地的水上雅丹则在银装素裹中变成冰上雅丹。令人遐想的雅丹地貌与冰面交融,形成柴达木盆地独特的自然景观。

“冬日里的水上雅丹、水面都已结冰,像是凝固的大海,而那造型奇特,大小不一的雅丹群,就像是停泊在大海里的航舰一般,浩浩荡荡,甚是壮观。”游客陈琴说。冬日水上雅丹,千里冰封,没有夏日里的阵阵水声,纵使寒风凛冽,湖面也难起波澜,静谧蔚蓝的湖面像是一面镶嵌在雅丹上的镜子,映着天空中的晚霞,宛如置身于仙境。

遗留千年的“於菟”舞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隆务河畔,坐落着一个土族村庄年都乎村。这里至今流行着“於菟”舞,也是当地冬季旅游文化项目之一。

《辞海》中注明:“於菟,虎的别称”。至于跳“於菟”的起源,是楚人的崇虎傩俗,随明代军队戍边屯田而传入青海同仁之说,有远古生活于青海的古羌人崇拜虎图腾的遗绪之说,也有土族崇虎源于内蒙草原,随迁徙而带至同仁土族之说。

2006年5月,土族人的“跳於菟”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艺术形式则以拟虎之动作,吸腿垫步、跳跃,舞之蹈之,这是远古时代原始社会的先民们遗存下来的图腾崇拜活动。现在已有相当一部分学者倾向于於菟是古羌遗风说。

据悉,12月15日黄南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将组织游客在同仁县年都乎乡年都乎村观看奇特古老的土族“於菟”舞。

开启深山踏雪之旅

“踏千里北国之雪,寻万里冰封之梦,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也是一个恋雪江南人的夙愿。”游客王淑华动情地说。

王淑华说,住在南方的城市,时常忘记冬天该有的样子,想念冷气肃煞的清爽和皑皑白雪覆盖的素净,还有鞋子踩雪咯吱咯吱的声音……

冬日的祁连山脉,可以说是更加的气势磅礴。走在枯黄的草原上看着延绵起伏的祁连山脉,白雪皑皑的山峦,望不到尽头。祁连山脉比昆仑山脉柔和些,草原地带,柔情似水。在云杉、油松等树木的衬托下,祁连山有点林海雪原的感觉。山阴处片片的积雪与青石、树木形成强烈的反差,松树的针叶上托着一团团雪,像朵朵盛开的雪莲。一丛丛枝叶上披上了一层冰甲,晶莹剔透,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醉人的光芒,置身其中,顿感冬日的美好。

“穿上厚厚的冬衣,戴着手套、围巾,和朋友一起来青海徒步踏雪那便是极好的,伴着踩雪的声音,远方群山茫茫一片,呼吸间是清冽的雪后气息,满眼尽是白色的童话世界。”游客张丽茹感慨。(董洁)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