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可可西里藏羚羊迎来“恋爱季”

【字体:   2020-12-14 16:26:15   来源: 柴达木日报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严禁进行贸易活动的濒危动物。它们特别喜欢在有水源的草滩上活动,群居生活在高原荒漠、冰原冻土地带以及湖泊沼泽周围,平时雌雄分群活动,一般二至六只或十多只结成小群,在迁徙季节,可形成数百只的大群。

日前,记者跟随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赵新录沿109国道一路向西,前往可可西里,沿途看到了成群的藏羚羊、藏原羚和藏野驴等野生保护动物。

在索南达杰保护站附近,不少藏羚羊已经组建起了自己的家庭,在雄性藏羚羊的带领下,10多只藏羚羊聚在一起,或在草地上嬉戏,或在冰面上舔冰,一派“幸福”场景。

在楚玛尔河附近一片广袤的草地上,100多只雌雄合群的藏羚羊群,雄藏羚羊群和雌藏羚羊群在非交配季都是分群生活的。雄藏羚羊和雌藏羚羊每年冬季发情和交配前,首先要合群,求偶场一般在开阔的地方,楚玛尔河、卓乃湖、太阳湖等水草丰美的草原就是它们“谈恋爱”的好去处。

“这里是楚玛尔河,也是我们巡山的一个路口,12月份的时候,会有很多藏羚羊,现在是藏羚羊的交配季,这里也是平时藏羚羊的栖息地。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由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赵新录介绍。(王雪斐 马晓梅)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