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大天鹅千里赴约栖息黄河湿地

【字体:   2020-12-31 10:34:16   来源: 西海都市报  

12月27日,记者在贵德县千恣湖看到,身形巨大、全身洁白的大天鹅在水面上翩翩起舞。旁边还有许多黄鸭和其他水鸟,为冬日的黄河增添了无限生机。当日,阳光明媚,成群的大天鹅,悠然自得地在河面上觅食、嬉戏。岸边的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自然精灵的精彩瞬间。每当有大天鹅振翅飞翔或者嬉戏打闹时,快门声不断。

拍摄贵德越冬大天鹅的摄影师宋先生告诉记者,青海的冬季有着独特的魅力,每年前往贵德拍摄大天鹅是他的必修课。看到天鹅一年比一年多,栖息的范围一年比一年广,他感到非常高兴。

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大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年来,随着我省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黄河滩涂、湿地成为冬季候鸟的美丽家园。每年从11月初,就会有许多来自俄罗斯及蒙古国的大天鹅一路迁徙,陆续飞抵我省境内,第二年的3月中旬才会离去。它们通常都带着当年孵化的幼鸟一起迁徙。贵德黄河沿岸及周边千恣湖畔植物茂盛、水生植物生长旺盛,为越冬的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因此非常适宜大天鹅越冬。

12月30日,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冬季巡护巡查和对越冬水鸟、普氏原羚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200余只大天鹅在青海湖畔越冬。

巡护巡查期间,巡查人员共记录到越冬水鸟赤麻鸭、绿头鸭、普通秋沙鸭、大天鹅1800余只,主要分布于泉湾、切吉河口、江西沟等未上冻水域,其中在泉湾、切吉河口监测到大天鹅200余只。在对15个普氏原羚样区监测中,巡护人员共监测到普氏原羚3000余只,较去年数量增加700余只。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水禽的主要栖息地以及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节点,青海湖的生态功能和生态作用不断增强,吸引着众多的水鸟在青海湖繁殖、停歇、越冬。通过数据对比,近三年大天鹅在青海湖畔越冬的种群数量,稳定在200只至400只之间。

冬日的黄河、青海湖以其独特的美景,吸引着众多的游人和摄影爱好者。黄河滩涂、青海湖畔,是大天鹅冬日栖息的乐园。每年初冬,许多从俄罗斯一路南下的大天鹅,在我省境内落脚休憩,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