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局简介

玉树州气象局

【字体:   2009-10-15 22:47:30   来源: 青海气象局  

玉树州气象局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长江、澜仓江、黄河均发源于本区,被誉中华水塔三江之源。自治州总面积为2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4000米以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覆盖自治州全区。

  玉树气象工作开始于19519月巴塘气象观测站,1954年迁移现址,东经9701分,北纬3301分。19763月正式成立玉树藏族自治州气象局。

  内设机构

  玉树州气象局内设机构:办公室、业务科、人事科;设气象台、防护雷电检测中心、科技服务中心、驻西宁办事处四个直属事业单位;所辖称多县清水河、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五个县气象局。

  人员状况

  现有在职职工115人,其中女职工39人,男职工76人。有汉、藏、回、苗、满、撒拉、土族等7个民族;具有本科学历的9人,大专学历的35人,中专学历的59人;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14人,初级80人。

  行政职能

  玉树藏族自治州气象局在青海省气象局和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法律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防护雷电、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

  开展的主要业务工作

  地面、高空、农(牧)业气象探测,气象预报、辐射观测、气象资料通信传输、气象服务工作、生态环境监测和防护雷电检测以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任务。

  主要成绩:

  50多年来,全州气象职工发扬高原精神,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为国家获取了大量的青藏高原气象资料,90年代后,随着国家对自然科学领域的投入加大,我州气象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开展的主要业务工作有:地面气象观测、高空气象探测、辐射观测、农(牧)业气象观测、生态监测、人工影响天气、防护雷电检测、长、短期公众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报、专业气象服务、气象通信、区域电视天气预报制作等专业。 

  业务现代化建设日趋完善,气象卫星综合业务应用系统、自动气象站、单收站、12121”电话天气预报答询系统、办公自动化等现代化项目相继建成,实现了业务网、政务网和农网三网合一,使我州的气象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依靠科技进步,气象基础业务工作近年来不断提高,不但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且有些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长期以来,玉树气象工作为当地经济建设,农牧业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1999年被州委、州人民政府授予全州先进集体,1995年被青海省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02年被共青团青海省授予青年文明号。经过九五和近两年的建设,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观,办公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到目前为止,全州气象系统已有一个省级文明单位,三个州级文明单位,两个县级文明单位2004年被省文明办评为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已基本具备了文明行业的标准。目前,我局正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成果为指导,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振奋精神、开拓进取,迎接我州气象事业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办公地点:玉树县结古镇胜利路2

  邮政编码:815000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