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湖水位15年上涨到3196米

【字体:   2021-03-16 08:54:29   来源: 西宁晚报  

青海湖湿地面积增加1.35万公顷、水位较五年前增长1.8米、普氏原羚种群增加到2700余只、黑颈鹤增加到140余只、青海湖裸鲤蕴藏量达到10.04万吨,生物多样性资源恢复,环境质量显著提高……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进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目前,青海湖蓄水量增加,水域面积达到4588.81平方公里,与2015年相比扩大137.36平方公里……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这颗高原蓝宝石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一直以来,我省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大投入和保护治理力度,持续推进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先后实施草原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退牧还草、自然保护地建设等生态建设项目。五年来,青海湖湿地面积增加1.35万公顷,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减少3960公顷。青海湖水位连续15年上涨达到3196.62米,较五年前增长1.8米;青海湖水域面积达到4588.81平方公里,恢复至20世纪60年代的水平,水环境重要指标多年来保持稳定。湿地指示性物种(水鸟)多样性实现增量,五年增加4种,整体种群数量多年保持稳定,总体资源量达到40万余只,青海湖裸鲤蕴藏量较保护初期增长了38倍。

精心打造青海湖这张金名片,让生态旅游品牌进一步巩固提升,环湖自驾游、骑行游、徒步游成为新兴业态,湖泊草原自然观光、观鸟观鱼生态研学、民俗文化风情体验等生态旅游产品深受青睐。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仅在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达到442.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4亿元,达到历史最高值。

今年,我省在创建国家公园方面,制定《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青海湖工作方案》,确定并实施7个方面29项工作任务,压茬推进。首次组织开展了青海湖流域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本底调查,全面摸清了家底。开展青海湖“十四五”重大问题战略研究、国家公园绿色发展研究、职责边界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为建设青海湖国家公园做好准备。(芳旭)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