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雪域精灵藏雪鸡成群现身大通

【字体:   2021-04-12 16:25:05   来源: 西宁晚报  

被誉为“雪域精灵”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雪鸡,成群出现在西宁市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3月,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保护区位于大通种牛场三大队例行更换红外相机存储卡和电池时,发现2台红外相机中均拍摄到藏雪鸡的清晰画面,藏雪鸡数量约有十余只。

画面中,一只只健壮肥硕的藏雪鸡,在雪冰深厚的山地上低头觅食,时不时抖动羽毛,注视前方,时不时传来“咯咯”叫声。它们的前颈有一个灰褐色环带,上胸土棕色,下胸和腹部呈现乳白色,具有黑色的纵纹,一个个就像是穿了时尚的“条纹衬衫”。

据了解,藏雪鸡是高山动物,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常活跃在人迹罕见的高山草甸及裸岩地带,性情胆怯而机警。喜爱结群,多呈3至5只的小群活动。在密度高的地区,可以见到10至20只。食物包括莎草、针茅、蒲公英、异燕麦等高山植物,偶尔啄食昆虫及小型无脊椎动物。

“我们在巡护和布设红外相机时,经常能看见藏雪鸡,听见藏雪鸡的叫声,这说明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藏雪鸡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得到了良好的恢复。”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以日常巡护为基础,加强部门合作,每年与县林草局、县森林公安局联合开展清夹清套、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等专项巡护执法行动,加大宣传力度,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及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荒漠猫、马鹿、岩羊、淡腹雪鸡、高山兀鹫、赤狐,省级保护动物环颈雉、狍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樊娅楠)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